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提升父母的效能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03-09
  • 更新時間:113-03-05
  • 課程目標

一、增加親職知能

二、改善父母態度

三、加強親職角色

四、預防兒童虐待

五、強化家庭功能

本課程希望~

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細心的呵護,然而現實環境中父母由於貧困、忙碌、疏忽、失業、失婚,甚至吸毒、酗酒、服刑、毆妻、施暴……等因素,使他們無法扮演適任的親職角色。而這群父母親迫切需要親職知能及特別設計的訓練課程。不同於一般由學校或社區主辦的親職教育,此課程應由專業機構主辦,並由具備心理衛生知能及親職教育實務團體經驗的專業人員來帶領。運用團體方式鼓勵成員互動,來學習親職角色。在教導的架構上強調提供親職資訊、增加覺察能力,預防兒童虐待,培養「免於暴力」的親職角色,提昇父母效能。

適用對象:

專門針對法院裁定、轉介有家庭暴力或家庭功能失調,需要接受強制性親職教育的人。

 

  • 寫給授課者的話

近年來國內接連發生嚴重兒虐致死事件,且虐童案件大幅攀升,幾乎平均每六分鐘即有一位兒童或少年受虐。兒虐家暴不只量增而且日益「惡質化」,且手段殘暴。其中施虐者中,近九成為父母或主要照顧者,都是孩子最親近的人。施虐原因五花八門,其中以「缺乏親職知能」占最高,其次是夫妻婚姻不合或酗酒及藥物濫用、還有貧困、精神疾病等。此外近來社會環境變動會影響家庭功能失調,造成夫妻關係不合,親子關係不睦,家庭暴力不斷,首當其衝的是最弱勢的老人與小孩。這些孩童遭受不同程度的身體、精神或性虐待。有些孩子在嚴重疏忽或管教不當的情況下遭受創傷,甚至導致死亡。這些"心創兒""目睹兒"未經治療,將來有可能成為施暴者,造成「世代相傳,惡性循環」的後果。

由於這類家長往往缺乏足夠的親職知能,並處在長期壓力的困境中,因此產生情緒及心理困擾,加上溝通模式封閉,思考及歸因的扭曲;對孩子期待混亂,對家庭問題無法解決,故常有突發的憤怒暴力行為,以語言及身體暴力攻擊子女,以致家庭情況更加糟糕,因此他們迫切需要,提昇其親職效能,改善家庭功能。

 

延伸閱讀:幸福敲敲門教育部家庭教育資源網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