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少年事件相關法律案例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03-09
  • 更新時間:113-03-05

  • 課程目標

一、幫助家長瞭解少年事件司法的處理原則→「以保護代替管訓、以教養代替處罰」。

二、幫助失足青少年學習、反省,以建立自信、負責的態度。

 三、提醒家長以多鼓勵、少責難的態度面對非行少年,以愛心與耐心引導他們走上光明的未來,並期望能由知法、守法,以免因不知法律、誤解法令而觸法、違法。

 

  • 寫給授課者的話

大家都知道「人非聖賢,孰人無過」、「神仙打鼓有時錯,腳步踩差啥人無」,也熟悉「周處除三害」的故事。現實生活裡,游手好閒、好吃懶做的中輟生,成群結黨、飛囂而過的飆車族,偷拐搶騙、逞強鬥狠的黑幫少年,在醜陋、罪惡、令人討厭的表象下,我們曾否想過:非行少年的偏差行為,難道是天生的?還是因為他們有著不快樂、不幸福的過去?少年的叫囂狂飆是否因為他們沒有正當的情緒宣洩機會?為非作歹的黑幫少年,是否因為沒有人引導他們走上光明正途?人不可能完全沒有犯錯,犯錯不可怕,怕的是知錯不知悔改。在成長的過程中,面對非行少年,如果完全以現在的我們看他們,這些少年是毫無希望;但如果以過去的我們來看未來的他們,我們一定表現比他們好嗎?少年的可塑性是無限寬廣,「浪子回首,金不換」,沒有任何人可以否定少年的前途與未來。「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每個少年都是千里馬,只是世上伯樂不多。以愛、關懷、包容引導非行少年,雖然我們無法因此使犯罪事件消滅;但我們相信,只有愛才能平撫少年過去的傷痕,只有愛才能消弭少年對世人的仇恨,只有愛才能點燃社會的光明與希望。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