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家庭生活管理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03-09
  • 更新時間:113-03-04
  • 課程目標

一、減少家長因照顧子女家事壓力所產生的挫折或不滿。

二、協助家長能有效率的安排家庭生活及子女起居。

三、幫助家長成為更好的家庭經營者。

 

  • 寫給授課者的話

所謂的『家庭生活』,原本應該包含:家庭裡每個成員『有形的』食衣住行育樂方面的瑣碎事物,和『無形的』家人互動與情感交流。唯有在『有形的』家庭生活能妥當安排的前提下,『無形的』家庭生活才可能發揮功能,因此這個課程所要教授的內容偏重在『有形的』家庭生活管理。

許多家長會因為天天要面對繁瑣乏味、又無薪水可領的家務工作,而產生疲累、挫折、厭倦、怨嘆、不甘願或無助的感覺,尤其是在子女年幼和年少的那幾年,這類負面情緒出現的頻率和強度,會特別多。若是積壓久了,很容易有意無意宣洩在子女身上,動則苛責辱罵、拳打腳踢,或是乾脆不聞不問、任其自生自滅。

因此,這個課程是從心態、知識和技巧,這三個層面來教導家長有效管理家庭生活的方法:(當然,這些內容對授課老師自己家庭生活的安排上,應該也是相當有參考價值的!)

一、『心態』層面:首先,請先同理學員在面對繁瑣的家務(尤其是照顧子女)時的無奈和厭倦感,並讓學員知道在生活和人生旅程中原本就有許多並非我們喜歡做、卻又不得不做的事。接著,引導學員試著以較樂觀和輕鬆的態度來看待這些瑣碎乏味的家事。本課程的『心態』層面最終目標是:能改變學員對家事的看法和感受,至少,能比以前更『心平氣和』及『心甘情願』些。

二、『知識』層面:透過講述及書面資料,使學員了解藉由召開家庭會議、家事簡化、善用家人及社會資源、以省時省力方法工作……等方式,可以讓家庭生活更簡單有序。

三、『技巧』層面:藉著實際演練,讓學員明瞭上述內容的執行技巧。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