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如何避免性騷擾他人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03-09
  • 更新時間:113-03-07

以下為幾個避免性騷擾他人之心法,請銘記在心:

(一)尊重他人,檢視自己對性別的刻板印象,建立平等的性別觀念。

(二)注意自己的言詞和態度,譬如:不要對任何性別有所貶抑與隨意講黃色笑話。

(三)尊重他人身體的自主權,當你的行為讓他人覺得不舒服的時候要立即停止。

(四)避免以輕薄的言行舉止調侃別人。

(五)避免做出與性有關的騷擾行為,如傳播情色信件、隨意對別人勾肩搭背等不當的身體接觸。

(六)要能敏感察覺自己與對方的關係是否存有權力差異。

(七)若與對方存有權力差異關係(如:師生之間,主管部屬之間),在上位者更應嚴守專業倫理。

(八)當不確定自己的言行是否為對方所歡迎時,寧可先不要說或不要做。

(九)不要將對方的「友善」誤解為「性趣」。

(十)不要利用對方的「仰慕」,遂行性騷擾行為。  

如果面對一些難以判斷的場合時,不妨以下列幾項做為自我測試的條件。

(一)其他人對自己的配偶做這樣的舉動,自己的感受如何?如果會覺得不愉快的話,就請停止這樣的動作。

(二)小孩看見這樣的動作會如何?如果會覺得不好的話,就請停止這樣的動作。

(三)若這件事被公司的內部報導其結果會如何?如果會覺得難堪的話,就請停止這樣的行為。

(四)如果還是無法判斷,請先詢問對方的意見。

(五)當不確定對方的感受時,寧可先不要說或不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