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如何避免家庭暴力發生?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2-07-02
  • 更新時間:106-08-16

建立正確的預防觀念:透過家庭及學校教育,建立非暴力處理衝突的原則。 及早尋求協助:如果家人之間相處因各種問題無法解決而發生衝突,可以尋求專業的協助,學習其他溝通或因應衝突的方法,避免暴力持續發生。 制止暴力傷害持續擴大:當暴力發生時,不管是當事人或其他身旁的家人、朋友或鄰居,都應該立即幫忙撥打110報警,由警察介入,以避免發生更嚴重的暴力傷害。 建立暴力「零容忍」的社區意識:透過預防推廣教育,將暴力「零容忍」的觀念紮根社區,不僅個人不使用暴力,對於發生在週遭身旁的家庭暴力也不姑息、不容忍,並落實社區通報,建立無暴力的幸福社區。 當已有家庭暴力行為徵兆,可以從以下幾方面注意,避免暴力行為爆發與擴大:

1. 當對方開始恐嚇、威脅、作勢打人,或要摔東西時,要提高警覺,這可能是暴力行為爆發的前兆。

2. 日常生活中發生小問題時,便要想辦法解決,不要累積情緒,否則容易一發不可收拾。

3. 不要在吵架時激怒對方,以防對方有傷害性的行為產生。

4. 體諒家人的感受,避免在言語上使用負面的詞彙傷害家人。

5. 實踐兩性平等、建立家庭成員間平權的觀念。

6. 和左鄰右舍建立良好的關係,鄰居可以勸架和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