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性自主保護法律案例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03-09
  • 更新時間:113-03-05
  • 課程目標

一、協助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及少年之人)認識性自主保護法規。

二、教導父母認知違反性自主保護法令,對兒童及少年性虐待或性侵害,其法律效果,除可能涉及刑責外,將影響父母對兒童及少年的親權的行使;如係代行監護人,亦可能喪失監護權。

三、教導父母其違反性自主保護法令的行為,已然造成子女畢生創痛,恐影響子女一生對人事物的觀點及家庭親情之回復,除了接受刑事制裁及親職教育輔導、知錯必改外,如何藉助社會支援,協助受

    害子女及早破繭而出,找到重生的勇氣。

四、相關法律案例

 

適用對象

  行使親權不當之父母(家庭暴力施虐者、有藥物濫用習慣或容任子女施用毒品的家長、失業、失婚父母、貧窮父母、亂倫父母……等)親權已被剝奪而停止親權之父母、法院轉介之強制性親職教育父母一般父母(預防性)

 

本課程希望

         協助父母知悉關於兒童及少年性自主保護法規,幫助父母瞭解子女非父母權控的 對象,要合理妥適地行使親權,如果父母違反上開法令而有亂倫敗俗惡行,不要抱持僥悻心態,以為只要嚇阻孩子不敢張揚、威脅知情的家人姑息隱忍,就可以瞞天過海,因為天理昭彰,惡行必有被揭穿之時,在刑事上可能因而觸犯刑責,而必需入監服刑,在民事上因為不當行使親權,將被法院裁判停止親權或核發保護令,暫時剝奪父母對子女的親權,甚至長期無法與受害子女會面交往,親子關係將宛如斷線的風箏般被阻斷維繫,讓為人父母者終生抱憾,故透過法律案例的講解,教導父母不要因逞一己私慾戕害親生子女,惘顧人倫道德,無視倫理親情,讓本應保護照顧被害人的家庭,反而成為被害人煉獄,本應得被害人愛戴、信賴的至親,反而成為侵害被害人至深之人,被害人身心受此鉅大傷害勢必難以回復,惟加害之父母如已改過遷善、遵循法規、深自警惕,按時接受親職教育輔導,猶應給其自新及受教機會,使之不致重蹈覆轍,習得守法及尊重子女的態度,適時向受害子女及家人道歉,積極彌補過往,重建家庭。

    ☆適用對象

一、違反性自主保護法令的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及少年之人(家庭暴力施性虐者、疏忽或失職父母、亂倫父母……等)。

二、疑似家暴亂倫,致親權已被剝奪而停止親權之父母。

三、法院轉介之強制性親職教育之父母。

 

  • 寫給授課者的話

一、    我們的社會中常常發生令人抱憾的案例:例如父兄長期對子女亂倫、生母圖謀物慾誘女入火坑、為維繫情慾容任女兒被情人性侵害得逞的,或逼迫子女以性交換取生存的物質條件等悲劇,的確令人痛惜無辜的兒童及少年、慨嘆無知的父母!我們不禁要深思:如何避免不幸事端再度發生,如何讓為人父母者,懂得尊重子女生命是無價的,真的要好好保護及教養,讓他們平安快樂地長大成人。

二、    除了對於可能亂倫的父母,建全通報體系,及早以公權力介入,如父母已涉刑責,協助受害子女蒐集證據訴請法院對父母不法犯行,以刑事制裁科處罪刑,同時要請求法院裁判停止父母親權,讓有能力的人來暫時保護教養其未成年子女,避免使該無助子女再度陷入慘絕人寰之窘境,更應積極宣導刑事及親子法規,教育為人父母者,學習善盡親職、預防上開不幸事端發生,如已然發生,要勇於認罪,尋求社會支援迅速提供給需要幫助的受害兒童及少年,及早破繭而出,找到重生的勇氣。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