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兒童及少年網路安全發展計畫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03-09
  • 更新時間:109-08-14

計畫辦理年度:104年 

開發(研究)目的: 為落實兒童及少年網路及使用行動裝置應用程式(APP)安全,透過深度訪談有網路安全實質問題之兒少及家長、具代表性業者,蒐集國內網路安全現況、防護機制執行成效與政策落實與支持程度,並辦理業者代表、政府代表、學者專家、第一線查處人員及親師暨公民團體代表等座談,蒐集各面向的資訊;透過分析比較國內外相關網路內容防護網措施、法令規定,從問題面、法律面、政策面進一步分析,從預防及處置等多個角度來研議兒少網路及使用行動裝置應用程式安全的執行策略,防止兒少接觸有害其身心發展之網際網路內容,與建立縝密防護機制等,以作為相關防制政策及資源配置之參考依據。 

研究結論(效益): 本計畫已蒐集德國、澳洲、日本、韓國、新加坡五個國家之網安現狀文獻,訪談44位家長與兒少及4家大型網路指標業者,並召開15場焦點團體。從問題面、法律面及政策面檢討分析現況,借鏡其他國家做法與整合各界意見,提出可執行的法規修正與未來中長期的兒少網路安全及行動裝置應用程式管理計畫與政策。具體而言,主要效益有三:
一、盤整目前網路安全現況與行動裝置應用程式(App)管理問題,對照檢討目前實務上採行的各種防護措施成效,檢討修正兒少法第四十六條強化對兒少參與網路活動的防護。
二、蒐集主要國家在網路及行動裝置應用程式管理經驗與成效作為借鏡,研擬適合我國的做法與法規範。
三、蒐集兒少不當使用網路的經驗與父母介入管教的情形,並凝聚產官學研各界意見,提出國家中長程兒少網路安全計畫報告,提高未來政策的落實與支持度,並推動國家中長程兒少網路安全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