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3年度「臺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統計資料調查」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5-08-31
  • 更新時間:111-07-19

開發(研究)目的: 我國實施〈家庭暴力防治法〉已十七年,雖然通報案件數逐年增加,由於缺乏全國性親密關係暴力的調查研究,對於親密關係暴力的概況、盛行率(prevalence)與嚴重性,了解仍十分有限,且無法進一步與國際社會比較。雖然國內有許多親密關係暴力相關議題之研究,主要是以質性研究為主。現有幾項調查研究之測量指標,欠缺與國際組織親密關係暴力測量指標整合,導致研究結果無法與國際社會比較。因此,本研究為一初探式研究,參酌國際性組織之調查研究的指標、調查方法與對象,探討我國18歲以上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之概況、盛行率與嚴重性,做為下一階段大規模訪談調查研究之基礎。

研究結論(效益): 在536位受訪者中有121位(22.6%)曾經遭受親密關係暴力;換言之,平均每4.5位受訪者中就有1位曾經遭受親密關係暴力。在盛行率部分,遭受任何一種親密關係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10.3%,而終生盛行率則提升為25%。若加入「非於現任或前一任關係中遭受親密關係暴力之經驗」後的終生盛行率略微提升為26%。 社會人口特性與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交叉分析中,居住區域、城鄉發展皆達統計顯著水準;雖然「居住區域」無法反映城鄉差異,但是「城鄉發展程度」在遭受親密關係暴力已達統計顯著水準。「都會區」受訪者,遭受親密關係暴力比率,高於「低度發展鄉鎮」受訪者;遭受精神暴力比率,亦比「中型市鎮」和「低度發展鄉鎮」受訪者高。本研究亦發現「低度發展鄉鎮」受訪者遭受性暴力比率,比「中型市鎮」和「都會區」受訪者高,因此,本研究結果透露值得關注的現象。有可能城鄉發展程度影響親密關係中性暴力之發生率與盛行率。 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