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8-109年度我國6-18歲兒童及青少年口腔健康調查計畫報告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11-03-04
  • 更新時間:111-09-14

本計畫主要是希望透過口腔檢查與問卷調查方式目的達到以下十項目的,包括:

  1. 瞭解台灣6-18歲兒童及青少年各年齡層與之全口齲齒經驗指數(deftindex與DMFTindex)、齲齒(dt與DT)、缺牙(mt與MT)與填補(ft與FT)之盛行率。
  2. 瞭解台灣6-18歲兒童及青少年各年齡層之第一大臼齒健康情形。
  3. 瞭解台灣6-18歲兒童及青少年各年齡層之半年內接受牙醫師診治次數。
  4. 瞭解台灣6-18歲兒童及青少年各年齡層之立即治療與轉診的需求。包括齲齒、牙周、補綴與矯正等醫療需求情形。
  5. 瞭解台灣6-18歲兒童及青少年各年齡層口內牙齒窩溝封填經驗及相關情形。
  6. 依據所得數據,描繪出台灣地區之齲齒盛行地圖(cariesmap)包括盛行率、DMFT、DT、FT、恆牙第一大臼齒齲齒狀況等,使學童齲齒狀況更容易解讀。
  7. 瞭解台灣6-18歲兒童及青少年牙齦炎、牙菌斑與牙結石等牙周狀況,口腔衛生清潔習慣、牙齒補綴狀況、以及咬合狀況。
  8. 瞭解台灣6-18歲兒童及青少年的人口學資料、飲食(甜食及飲用加糖飲料)及生活習慣、口腔衛生習慣、看牙醫的經驗,並探討其間的相關性。
  9. 提出國家未來推動兒童及青少年口腔健康促進計畫之建議策略。
  10. 採用國際通用之調查方法與指標,所得結果可與國際數據相互比較。
  11. 強調國內學童恆牙第一大臼齒與乳牙臼齒之齲齒率偏高之現況,提升民眾認知度。
  12. 瞭解因生活型態、飲食因素改變,在學童恆牙萌發時間與順序之相關。
  13. 與國際間之流行病學資料比較,並提出我國未來6-18歲口腔健康促進之政策建言。

詳細調查計畫報告內容請參閱附件下載: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