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鹽加氟 牙齒加倍保護-預防蛀牙小撇步

  • 資料來源: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10-12-01
  • 更新時間:111-09-05

含氟食鹽哪裡買?

衛生福利部105年7月起開放販售加氟食鹽,於各大賣場皆有販售


為什麼要加氟?

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統計,國內5-6歲兒童蛀牙盛行率約為六成,高於世界衛生組織(WHO)2010年訂定兒童蛀牙盛行率低於10%目標。

氟化物是目前WHO公最安全有效的預防蛀牙措施,2007年即建議各國優先考慮實施系統性加氟計畫預防蛀牙(包括食鹽或飲水加氟),我國採用食鹽加氟。

最早在1950年代歐系國家開始使用食鹽加,目前全世界有20多個國家應用食鹽加氟預防蛀牙,包括瑞士、哥倫比亞、法國及德國等(瑞士1955年、哥倫比亞1964年、法國1986年、哥斯大黎加1987年 牙買加1987年 德國1991年等)。


含氟食鹽的效益

含氟食鹽可預防蛀牙,依據WHO建議及國外使用情況,食鹽添加微量氟化鈉或氟化鉀(200-250 ppm),是安全又便宜的預防蛀牙措施,可以有效降低約五成的蛀牙盛行率!


含氟食鹽怎麼用?

氟的應用以低濃度、高頻率為佳,使用方法與一般食鹽相同,用於烹飪時添加於食物中。

注意事項:若使用含氟錠,食用含氟食鹽前需詢牙醫師之意見。


本項計畫經費係由衛生福利部害防制及衛生保健基金支應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