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政治暴力創傷知情培訓

  • 資料來源:心理健康司
  • 建檔日期:111-06-13
  • 更新時間:111-06-13

  政治暴力創傷為一特殊創傷類型,雖然有部分的性質與其他心理創傷類型(尤其家庭暴力、性侵害等人際暴力創傷)相似,但亦有其殊異性(例如,加害者為握有絕對權力的國家體制;施加暴力的方式除了酷刑、監控等對待,也包含許多遍布於社會生活的制度性壓迫等)。此外,政治暴力創傷療癒為跨領域議題,涉及醫療、心理、法律、人權、社會福利政策和資源整合等知識。因此,執行政治暴力創傷個案管理與督導職務之專責人員,以及轉型正義工作中執行其他可能直接接觸受難者相關業務的工作者,應依其業務需要,接受政治暴力創傷知情培訓課程,以確保能提供適當的服務,並避免於服務過程中對受難者及家屬造成二度傷害。

  依據促轉會擬定之「政治暴力創傷助人工作者培訓課程綱要」,此培訓課程的目標,除了是協助助人工作者認識政治暴力創傷及療癒工作,更期待工作者能廣泛認識臺灣曾發生的政治暴力及有關歷史、理解轉型正義精神及價值,從而能以專業為基礎,與受難者與家屬進入倫理關係,提供以個案為中心的專業協助。由此目標出發,課程規劃有轉型正義在臺灣、政治暴力及受難者經驗、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反思助人工作等四個主題。

  前述課程於促轉會任內,已舉辦三梯次初階課程及兩梯次進階課程。後續本部也將定期舉辦相關課程,推廣政治暴力知情與創傷療癒相關知識,為前述工作儲備專業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