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區域外展服務據點

  • 資料來源:心理健康司
  • 建檔日期:111-06-13
  • 更新時間:113-04-03
地點 服務對象 承辦團體 地址 服務時間 聯絡資料
臺北 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等地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 財團法人臺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 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318巷7號 星期一至星期五 08:30-12:30 13:30-17:30 02-2500-0263
桃竹苗 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 籌備中(若有需求請逕洽本部)
臺中 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等地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 有限責任臺灣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私立伯拉罕居家長照機構 台中市烏日區溪岸路8-3號 星期一至星期五 08:30-12:30 13:30-17:30 04-2561-2019
嘉義 嘉義市、嘉義縣之受難者家屬 籌備中(若有需求請逕洽本部)
臺南 臺南市、雲林縣等地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 社團法人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 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三段133號 星期一至星期五 08:30-12:30 13:30-17:30 0910-119-028
06-237-1706
宜花東 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之受難者家屬 籌備中(若有需求請逕洽本部)
高雄 高雄市、屏東縣等地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 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高雄市三民區漢口街137號 星期一至星期五 08:30-12:30 13:30-17:30 07-322-3839

為平復受難家庭成員社會心理健康損害,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平復工作以家庭為中心,規劃建構全國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網絡:於各地設立外展據點,營造在地安全可信賴的人際關係及環境;依受難者及家屬之個別需求,以個案管理方式提供身體、心理及社會各面向的療癒與照顧服務。在過程中為避免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造成二度傷害,也提供相關服務人員政治暴力創傷知情敏感度訓練。

  區域據點做為政治暴力創傷療癒服務的基地,提供受難家庭可近性的服務,包含於各地據點主動拜會及接觸受難者,辦理聚會活動,鼓勵區域內的難友相聚、相互支持,建構開放多元且富支持性的人際環境,使受難家庭成員能在其中探索不同的表達方式,並逐漸累積信任感,找到屬於自己的語言,賦予難以言傳的受難經驗及創傷記憶一種可向他人傳達的形式,並獲得對於受難歷史的詮釋權。

  另外,據點也採行政治暴力創傷個案管理模式,針對個別個案提供個案管理與照顧服務。首先協助個案獲得維持適當生活安適狀態所需的資源,包含連結既有精神醫療、長期照顧、社會福利體系的資源。個案管理者從整體創傷療癒的觀點,整合各類照顧資源,以穩定個案的整體生活處境,並以此為基礎,使個案能進一步投注心力於重建與他人及社會信任關係,推展創傷療癒。

  本部承接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業務後,接續與在地社福團體合作,辦理臺北、臺中、臺南、高雄四據點,提供全國受難者及家屬服務。若您有認識的前輩或朋友需要以上服務,敬請協助引介。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