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平復業務

  • 資料來源:心理健康司
  • 建檔日期:111-06-13
  • 更新時間:112-11-23

  「政治暴力創傷」是指國家暴力對政治案件當事人及其家庭不同世代成員造成在個人心理、家庭關係與各種社會關係的重大傷害與撕裂。威權統治時期是指民國34年8月15日至81年11月6日。在此段期間,國家透過司法不法或行政不法之作為,剝奪部分人民及其家庭成員之基本人權,除了直接造成案件當事人失去自由或生命,受難家庭也長期蒙受心理創傷及社會層面的巨大壓力。國際間的研究已普遍發現,酷刑使受難者失去「身為獨立完整的人」的感受;政治壓迫除了導致多重生活壓力,汙名化及經驗被否認,也使受難家庭長期孤立、隔絕,這些都使受難家庭成員難以與他人及整體社會建立信任關係,嚴重阻礙傷痛之療癒與平復。

  在轉型正義工程中的「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平復」工作,是國家為過去施加於受難者的不法行為,以及對受難家庭造成的傷害反省認錯,並基於歷史補償原則,為平復受難者的傷痛、確保受難者的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主動承擔責任而規劃執行的各項工作。

  相關工作始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促轉會)107年至111年任內,包含於透過與受難者與家屬深度訪談及全國性的電話關懷,了解政治暴力對於受難家庭造成的傷害及受難家庭的照顧與療癒需求;邀集跨領域專家發展政治暴力創傷助人工作者培訓課程綱要,辦理初階及進階培訓;並試行多元形式的療癒工作,尋求可在社區操作的療癒活動。促轉會依據受難家庭的需求,於台北、台中、高雄、台南試辦區域照顧服務據點,連結長期照顧及社會福利資源,回應受難家庭立即的生活需求之餘,也在各據點經營安全信任的社群環境,為創傷療癒累積基礎。於111年5月31日促轉會任務結束解散後,「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平復」工作移交由本部接續推動與落實。

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支持服務據點紀錄片-請引領我到你的島嶼

 https://youtu.be/FIy0ISPpa-M?feature=shared

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支持服務據點紀錄片-高伯伯的攝影展

 https://youtu.be/-APZPNs1tbo?feature=shared

政治暴力創傷主題紀錄片-流麻溝女思想的 

https://youtu.be/HFqNdTKBu1I?feature=shared

政治暴力創傷主題劇情片-無聲之傷 

https://youtu.be/J_y5Qomd_sk?feature=shared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