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豐原醫院體現公醫使命肩負長照重責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12-04-25
  • 更新時間:112-04-25

    豐原醫院為因應中部地區長照服務資源不足的問題,申請衛生福利部「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補助,斥資超過四億七千萬元計畫於后里設置住宿型長照床位200床及社區型日間照顧30床,服務範圍涵蓋神岡、后里、大安、大肚、龍井、卓蘭、三義、銅鑼等八區。112年4月24日在后里月眉糖廠園區內的新建位址舉行動土典禮,邀請行政院陳院長建仁、衛生福利部薛部長瑞元及台中市王副市長育敏等貴賓出席。

    陳建仁院長提到長照2.0政策,其中住宿型長照機構是重要一環,衛生福利部積極盤點全國各縣市長照資源,由部立醫院率先在資源不足區,規劃布建公共化的住宿式長照機構,承擔起提供優質長照、平價服務的社會責任,而豐原醫院后里住宿型長照機構是部醫新建案中第一個開工動土,更顯得意義重大。感謝所有在地人士及相關部會的協助,集結眾人的智慧及力量,來一起完成在地老化及安養的「后里長照中心」和就地醫療與服務的「后里分院」,今年欣逢豐原醫院四十週年院慶,也期勉未來豐原醫院承擔更大社會責任,成就更大公醫使命。

    薛瑞元部長說明部立醫院已有14家申請核定這項計畫,未來會陸續開工。也提到豐原醫院創院四十週年以來,始終秉持著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為病人提供最優質、最專業的醫療服務,並加速擴展到長期照護領域,相信豐原醫院繼續堅持這樣的理念,持續關懷、誠信及創新的核心價值,守護社區,永保安康,為公眾健康和福祉,做出更大的貢獻,再創另一個高峰。

    豐原醫院院長賴慧貞表示,本計畫預計於113年底完工,114年上半年正式營運,屆時將成為大台中地區最具規模的公共化住宿型長照機構之一。而豐原醫院秉持「以人為本、服務社區」的理念,積極參與政府推動的長照2.0政策,期望能提供大台中地區老年人一個安全、舒適、尊嚴的居住環境和專業的照護服務。她說,該計畫希望藉此讓子女能安心托老、安心工作,不會因擔心家中長輩照顧問題影響勞動力。此外,該計畫也將建置社區型日間照顧中心,提供老年人日間的休閒、教育、健康促進等服務,讓家屬和社區資源連結,促進老年人的社會參與和生活品質。賴院長表示,長照機構與后里分院建立後也將帶動后里及周邊地區的產業發展和就業機會。她感謝中央與地方各界的支持和促成該兩項計畫,共同守護大台中山城居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