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長照ABC 同心協力GO 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共識營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5-11-06
  • 更新時間:106-05-12

衛生福利部繼上(10)月28日公佈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審查結果後,接著又於今(6)日邀集首波通過試辦之9個縣市政府代表、ABC服務團隊夥伴約150人參加共識營,針對已啟動的長照ABC運作模式,進行更細緻的討論,以凝聚共識,發展務實做法,做為未來推廣服務模式的參考。

共識營的開始,由試辦縣市團隊分別分享目前執行進度及可能遭遇的困境,包括:試辦縣市政府對ABC單位的協助、社衛政如何與照顧管理中心合作、實務運作上有哪些改善空間。會中也針對目前各界所關心,諸如:個案服務流程、ABC開發整合各項服務之具體策略、充實照顧服務員策進作為、社區巡迴車實務運作機制、C級巷弄長照站運作規劃,以及服務成效評估等重要議題,在專家學者的帶領下熱烈討論,腦力激盪提出可行的意見與做法,衛生福利部承諾會在最快的時間內回應與精進。

衛福部林奏延部長在今天也親臨會場,除感謝通過試辦縣市已啟動相關整合運作外,也提到將來的行政作業程序會更簡化,包括:經費支付採包裹式撥款,近期也將成立輔導團隊,到各試辦的區域內提供直接的輔導與協助。各界最關心的照顧人力,衛福部會再積極與勞動部、教育部協調,尤其為因應原鄉特殊性,能盡快實施自訓自用,以鼓勵在地人力共同投入照顧行列。

衛福部再次呼籲有長照需求的民眾,可以在上班時間以市話撥打長照專線412-8080(手機撥打02-412-8080),也可向戶籍所在地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社會局(處)詢問,經照顧管理專員到宅訪視評估符合申請條件者,政府將會按長輩的失能程度與家庭經濟狀況,予以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