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行政院:林揆視察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試辦據點 期盼打穩基礎成為未來推廣標竿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11-18
  • 更新時間:106-05-12

關心「長照十年計畫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推動情況,行政院長林全今(18)日前往南投縣參訪當地「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B級)」、「巷弄長照站(C級)」時表示,政府務實推動長照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因此在今年編列兩百億預算先行試辦,希望將基礎慢慢打穩,再進一步推廣到全國。政府也希望讓社會大眾瞭解長照服務的目的、長照對社會安定是有幫助的。只要長照服務的工作在一開始就做對,就能進一步往前推動。

林院長指出,「長照十年計畫2.0」是蔡總統的主要政見,台灣過去並未系統性推動長照,尤其在非都市地區,許多老年人在家裡缺乏照顧,已成為嚴重社會問題。過去長照無法全面推動的主因,包括經費不足或相關服務體系與產業無法完整化。為了突破這些問題,政府在第一階段選定6個縣市共9個據點先行試辦,希望把各種服務項目標準化及規格化,並訂出給付標準,未來公告後就可讓民間一起參與。

林院長表示,長照推動過程最大的挑戰是財源問題,行政院會於今(105)年10月6日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調增遺產及贈與稅、菸酒稅菸品應徵稅額,作為長照特種基金的財源。

林院長進一步表示,在遺產稅及贈與稅部分,稅率由現行10%以累進方式增加至15%及20%兩個級距;遺產稅及贈與稅通常是高所得者過世之後,就其所遺留財產進行課稅,用以做為長照財源,也是一種社會貢獻。

林院長指出,菸稅雖有爭議,但世界各國都將菸稅訂的相當高,我國還有一些差距。這兩項財源錢雖有限,但在起步若做得好,政府會再尋找其他的稅源進一步推廣,至於未來是否推動長照保險制,也可再進行檢討。

林院長強調,任何制度都沒有百分之百完美,台灣的健保制度被認為以最少的錢提供最好的服務,已做到全世界名列前茅。希望我國的長照制度與全世界相比,儘量做到最好,以最少的經費提供最大的服務,衛福部需要負擔健保與長照制度,目標是兩項制度一起成功並往前走。

林院長重申,政府今日鼓起勇氣面對問題,若能在有限經費之下奠定良好的基礎,未來社會大眾會感激這一代的努力,希望從事長照服務的人員與付出關心的人士,不分黨派與政府一起努力支持長照制度,往前推進。

林院長今日除實地瞭解計畫運作並慰勞實務工作者外,也呼籲各界能在政府的支持下共同參與,貢獻愛心與力量,為長者提供多元的服務,讓他們在熟悉的地方、以及親友的陪伴下,享受最好的照顧、優質的樂齡樂活環境。林院長此行也在各據點參訪過程中與長輩一起動手製作氣球傘、同玩「桌上排球」,實際體驗長輩們的團康活動,場面歡樂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