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長照服務資源不足地區交通接送量能提升試辦計畫開跑 鼓勵各單位踴躍參加

  •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
  • 建檔日期:108-07-19
  • 更新時間:108-07-19

有鑑於原、偏鄉或離島地區因地處偏遠、人口分散,導致長照交通接送服務發展不易,衛生福利部特別規劃推動長照服務資源不足地區交通接送量能提升試辦計畫,並自7月17日起公告,凡有意願投入偏遠地區長照交通接送服務提供單位,可向所在地之縣市政府提出申請,由縣市政府彙整後於8月15日前向衛生福利部提報。

為協助長照服務資源不足地區民眾使用就醫、接受長照服務或其他生活照顧所需,針對有意願於衛生福利部長照服務資源發展獎助相關辦法所列之88個原住民區、離島及偏遠地區,提供交通接送服務的單位,衛生福利部透過補助購置車輛,鼓勵單位加入服務行列,試辦計畫補助金額依車輛類型可分為乙類無障礙大客車最高250萬元、9人座以下無障礙小型車最高150萬元及9人座以下一般小型車最高95萬元;另外,在這些特定區域的服務單位,除載送服務長照需要民眾之外,也可服務這些地區的其他長者,兼顧一般長輩交通接送服務需求,服務提供單位可依縣市政府核定的收費基準予以合理收費。

衛生福利部表示,原、偏鄉或離島地區由於地緣及人口分布的特殊性,常會面臨民眾出不來、服務進不去的長照資源發展困境,因此,本次推動的試辦計畫,是立基於原本長照交通接送服務之目的,滿足長照需要民眾的就醫或復健需求之外,也提升原、偏鄉或離島地區民眾使用服務的可近性,並顧及服務提供單位的營運成本考量,期能藉此帶動長照資源不足地區的服務量能,創造三贏效益。有意參與本計畫之單位,請洽各縣市政府長照交通接送承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