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認識輔具不用忙 請找多功能幫忙: 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介紹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6-08-25
  • 更新時間:112-07-07

為提供國人完善輔具資訊,建構有效之輔具服務體系,衛福部社家署(前內政部時期)自90年起設置「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透過中心的成立,建置輔具資源入口網、設立輔具展示館、推動輔具專業教育訓練及宣導推廣,並提供民眾諮詢及參訪,以積極提升輔具專業服務品質。今(25)日上午10時30分在位於北投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現場,召開記者會介紹中心的功能與任務,並透過帶領大家參觀輔具展示館,更瞭解中心的運作與特色。

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已建置「輔具資源入口網」,提供多元且豐富的輔具資訊,包含國內外輔具產品及廠商資訊、國內外輔具服務單位、國內外輔具研發成果等達上萬筆資訊,可供民眾、相關專業及研發人員、廠商與政府行政單位查詢。另為使資訊即時傳遞,目前中心每週發送超過3萬份「輔具資源電子報」,提供民眾接收到最新的輔具資訊。

中心所設置的輔具展示館有100坪空間,展示各類型輔具共730餘件,以利專業人員及各類需求者參訪試用並與國際接軌。空間規劃「一般輔具展示區」及「無障礙居家環境體驗區」等區域,透過現場專業人員解說及實際操作,除讓民眾實際瞭解並體驗輔具的應用及其功能,同時並可作為平常培訓專業人員之教材,進而達到輔具宣導與專業教育之目的。

中心每年發行二期「輔具之友」期刊,每期設定不同主題,以提供輔具的專業知識及資源訊息。此外,為培植更多專業人力、增進專業知能,每年針對輔具評估人員、社會福利相關工作人員定期辦理教育訓練,以提升服務品質。

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長期推動輔具業務,並作為輔具需求端、輔具產業端及輔具政策與服務端之交流平台,民眾如有輔具相關問題,可撥打諮詢專線02-2874-3415,或至「輔具資源入口網」網頁查詢。此外,民眾可至入口網,用個人電子信箱申請訂閱電子報,就可每週收到輔具資源入口網的最新各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