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關懷機構住民慶春節 歡聚一堂倍溫馨 衛福部部長春節前訪視老人福利機構及視察草屯療養院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25
  • 更新時間:106-06-02

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今(25)日視察本部草屯療養院,與院內成癮治療團隊就藥癮治療實務交換意見,並特別前往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臺中市私立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財團法人雲林縣私立同仁仁愛之家及財團法人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台灣省私立悠然山莊安養中心,與長輩及工作人員一起提前歡慶農曆春節,同時致贈加菜金,表達關懷慰問之意。參訪過程,各機構失能長輩以音樂舞蹈等表演,展現多元才藝表示歡迎,林部長並與機構長輩話家常,氣氛溫馨熱鬧。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為國內少數可提供多元且完整藥癮治療的醫療機構,並設有全國唯一的藥癮者治療性社區(茄荖山莊),成效良好,林部長對於草屯療養院長期深耕成癮治療服務,表示感謝與肯定,也期許草屯療養院持續於成癮治療專業上精進,以擴大服務量能,嘉惠更多藥癮者。

林部長今日訪視之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同仁仁愛之家及悠然山莊安養中心皆積極參與長照服務之推展,連結社區資源建立綿密照顧網絡。其中,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整合社區式與機構式照顧服務,辦理「到宅沐浴服務」及「寢具消毒乾燥設備」,並積極參與長照十年計畫2.0之試辦,同時研發許多適合長輩的休閒運動,透過本部每年辦理的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讓失能長輩重拾運動的樂趣,並凝聚機構氛圍,進一步協助長輩恢復自身能力,達成自立支援之目標。另外,同仁仁愛之家則是透過「零約束、零尿布、零臥床」照顧理念,努力讓長輩減少照護依賴,訓練院民不坐輪椅、不穿尿布、不長期臥床及學習生活自立,即使在需人照顧下,亦有其他生活型態之選擇。悠然山莊安養中心則以提供工讀名額,與學校合作等策略,吸引年輕學子投入老人福利服務領域,積極配合政府政策辦理日間照顧服務,106年並將配合政策積極參與長照十年計畫2.0服務。

衛生福利部表示,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老人的照顧需求必須更加重視,未來政府將持續提供協助,讓各縣市都能積極發展優質、平價、普及之社區化長照服務體系,使有長照需求之民眾在自家附近巷弄就可以「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機構為提供失能程度嚴重、需要密集性生活照顧及醫護照護需求者之重要社區資源,實為長照網絡不可或缺之一環,期待機構善用其在社區中的優勢,積極參與長照十年計畫2.0各種服務輸送體系與資源之佈建,在政府資源與經費之挹注下,成立A-B-C服務據點,有效地提升機構服務品質,同時,也讓需要照顧的失能個案能在地安養、在地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