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長照2.0上路,居家、餐飲服務春節不打烊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23
  • 更新時間:106-06-02

長照2.0今年1月啟動,適逢家家戶戶慶團圓、歡欣鼓舞賀新年之際,為讓失能或獨居長輩共享節慶的歡喜,溫暖過好年,衛生福利部特別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結合民間社會福利團體、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居家服務單位,全面訪查使用2.0服務的獨居或家人無法返鄉陪同過年的長輩居家服務或送餐服務的需求,確保服務不中斷。

衛福部進一步指出,春節期間(農曆除夕至初三),提供居家服務、送餐持續服務,對於熱心提供服務的照顧服務員和志工,照顧服務費及志工交通費都加倍補助,但在居家服務的民眾部分負擔,考量過去有些經濟弱勢民眾,因為費用的關係,即使有服務需求也減少服務提供,因此,106年度1月1日起衛福部已經取消居家服務國定假日民眾部分負擔加倍收取,差額改由政府負擔,讓民眾可以安心使用服務,減輕民眾負擔。

另為因應一例一休制度施行上路,為維護民眾權益,自106年度起,倘周六或周日為居家照顧服務員原定之休息日,如需於該日提供服務,依勞動相關法令規定應給付照顧服務員之額外加班費,衛福部將按照顧服務員出勤情形核實補助雇主(居服單位)增加之人事成本。也請地方政府督導轄內居家服務提供單位照常提供服務,以維護民眾權益;惟考量居家服務人數成長及勞動法令變革,亦請地方政府督導轄內居家服務提供單位積極招募及聘僱服務人力,予以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