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區照顧的另一種選擇-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2-09
  • 更新時間:112-08-02

為落實在地老化政策理念,長照2.0積極普及充實社區照顧資源,衛生福利部今(9)日舉辦小規模多機能服務記者會, 鼓勵各縣市政府與民間服務提供單位協力合作,積極廣佈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提供民眾更普及可近、多元的照顧服務。

「請問社工師,我們家婆婆今天不想去日照中心,我又急著要去上班了,我該怎麼辦?」、「我和太太下個月要參加公司的自強活動,家中失能的爸爸晚上誰來照顧?」

民眾的聲音,政府聽見了,為了提供失能、失智症者多元照顧服務,以及回應家庭照顧者臨時托顧的需求,衛福部自104年起推動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強調以長者為中心的照顧取向,規劃以日間照顧中心為基礎,擴充辦理居家服務、臨時住宿等多元服務,依長者服務需求,提供「客製化、個別化」的照顧服務,長輩即使白天不去日照中心,也會有了解長輩習性的照顧服務員到家中關懷服務;當家屬有臨托需求的時候,可以將長輩送到平日參與活動的日照中心,夜間在熟悉的工作人員陪伴下,獲得安適、自在的照顧服務,達到有效支持家庭照顧者的政策目標。截至105年全台總計有19個縣市、佈建40處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可造福逾1,600位長輩。

記者會現場邀請台南市東門失智症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游如玉主任、嘉義市拾智園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林玉琴主任分享實務經驗,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是在社區照顧環境中延伸長者的家庭生活,落實「家庭化」的照顧理念,提供長者從日間照顧延續至晚間餐飲、沐浴服務。現場也邀請家庭照顧者分享,小規模多機能服務的推動,使家庭受益良多,讓家屬可以安心喘息,紓解照顧壓力,提升家庭生活品質。

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可以嘉惠許多失能、失智症者,以及家庭照顧者,衛福部鼓勵各縣市政府廣為佈建,並盤整轄內閒置空間,優先設置,讓有長照需求的民眾可以獲得長照服務,並協助長者維持既有自在安心的生活型態,達到社區整體照顧服務的目標。

長照十年計畫2.0,積極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服務體系,並推動創新服務,持續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衛福部呼籲,有長期照顧需求之家庭可以在上班時間以市話撥打長照專線412-8080(手機撥打02-412-8080),也可向戶籍所在地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社會局(處)詢問,經照顧管理專員到宅訪視評估符合申請條件者,政府將會按長輩的失能程度與家庭經濟狀況,予以補助。民眾也可善用「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台語:有你,真好真好)」獲得諮詢等相關服務,減輕照顧壓力及負荷。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