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東縣第一間住宿式長照機構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附設住宿式長照機構竣工落成典禮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12-11-27
  • 更新時間:112-11-27

    因應2026年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本部自2018年起積極推動「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補助公立醫院、地方政府等於資源不足區設置機構,期盼可提升民眾取得住宿式長照服務之可近性。臺東縣第一間住宿式長照機構「臺東醫院附設住宿式長照機構」,於今日辦理竣工落成典禮,典禮順利圓滿完成。「臺東醫院附設住宿式長照機構」位於「部立臺東醫院成功分院」2樓,提供26床位優質長照服務,尤其是臺東縣長濱鄉、東河鄉與成功鎮獨居及雙老族群可優先申請入住,讓在外打拚的子女們能夠完成安心托老長輩的心願。

    依據2022年內政部公告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105-150年簡報」顯示我國已於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2018年已邁入為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14%),推估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20%),預估2039年突破30%,至2070年將達43.6%。根據國發會推估,因出生人數逐年下降,2020年平均每4.4人就要扶養1人,2030年則降到每2.7人扶養1人,2040年時平均每2人就要扶養1人,未來扶養比將持續升高,亦增加社會負擔。

    推估至112年6月,臺東縣長照需求人數8,988人,另依據110年10月臺東地區公告推估「111年臺東地區實施長照十年計畫2.0之長照需求人數」資料顯示,成功鎮內失能身心障礙者為364人,佔全縣的12.2%,而東河鄉與長濱鄉共計198人(6.6%);在老化指數部分,成功鎮及鄰近的長濱鄉與東河鄉與分列全縣第四名、第一與第二名。近年隨著年輕人北漂,鎮內多為隔代教養跟老老相扶之弱勢家庭,因此充實當地長照資源,建置在地平價的優質機構刻不容緩。

    衛生福利部王必勝次長表示,本部本著服務偏鄉民眾的理念,依據108年度「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積極規劃於衛生福利部成功分院建置住宿式長照機構,於108年11月簽署合作契約書,補助金額約3,150萬,歷經四年克服疫情、缺工與原物料飆漲等種種困境,終於在今年完成臺東縣第一間住宿式長照機構設置,期能提供長照需求者較優質且接近住家的機構,並符合工作中的子女能夠對長輩安心托老的心願,實現在地安養之目標。

    成功鎮境內因交通不便、土地來源取得不易與後送就醫等問題,故一般財團法人在無營利之誘導下,不願至偏鄉設置長照機構;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於分院現有空間修建住宿式長照機構,該修繕工程於108年5月開始規劃,於今年年底竣工,預計提供26床位服務,以提供長者適切之照顧服務。

    因機構設置於成功分院內,故住民可依其需求,就近至分院各門診進行治療,以及由復健科進行專業之復健訓練,大大降低住民及家屬往返機構與醫院之間的時間與費用成本,讓住民能得到更適切的個別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