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參訪彰化馬興社區發展協會 陳揆盼推廣社區發展經驗 並持續落實長照2.0 展現「政府幫你顧長輩」決心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12-02-21
  • 更新時間:112-02-21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1)日參訪彰化縣秀水鄉馬興社區發展協會時表示,該協會不僅關懷及照顧社區長者,亦創建兒少夢想希望基地,打造孩童體能訓練及學習的場域,並提供多元志工服務及婦女培力課程,實為臺灣社區發展的典範,至盼藉由該協會推動社區發展的經驗,引領其他社區學習,讓臺灣成為充滿愛、奉獻及志工服務的地方。陳院長也強調,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今(2023)年長照預算已創史上最高,希望讓長者皆能獲得全方位的照顧,並且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負擔得起,展現「政府幫你顧長輩」的決心。

陳院長指出,彰化縣素有「臺灣穀倉、農業大縣」的美名,其中秀水鄉盛產小番茄、蔬菜及牛奶等農產品,而位於秀水鄉的馬興社區雖僅有1,600多名人口,但居民卻有高度向心力、凝聚力及社區意識,彼此互相幫助與照顧,充分展現臺灣人樂於互惠互助的特色,許多社區長者也時常會在社區內的長春俱樂部聚會互動,感情如同家人一般。

陳院長表示,馬興社區發展協會不僅關懷及照顧社區長者,亦創建兒少夢想希望基地,提供社區孩童體能訓練、國樂、戲劇學習的場域,從今日參訪所播放的影片中,即看到該社區孩童在練習翻跟斗時,玩得相當開心,阿公、阿嬤和孫子也能彼此守護陪伴。此外,馬興社區也提供多元志工服務及婦女培力課程,從兒少、婦女,一路照顧至長者,實為臺灣社區發展的典範。

陳院長指出,新的內閣團隊以「溫暖堅韌」作為施政主軸與核心價值,並持續照顧國內產業、重視環境保護及社會福利等政策,而馬興社區皆已開展相關工作,並逐步落實聯合國刻正推動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殊值肯定,非常感謝馬興社區發展協會周家益理事長努力打拚及社區志工們的奉獻,而這就是愛的表現,因為大家心中有愛,社會就會更加美滿,至盼藉由該協會推動社區發展的經驗,引領其他社區學習,讓臺灣成為充滿愛、奉獻及志工服務的地方。

陳院長進一步說明,蔡英文總統非常關心臺灣長者的福祉,自上任後,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希望以社區與家庭為中心,推動長期照顧計畫,並與醫療資源結合,讓長者獲得全方位的照顧,並且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負擔得起,而這也是政府一直持續努力推動的方向。

陳院長強調,照顧長者就是照顧我們的未來,長照2.0政策推動6年來,政府整合中央、地方及民間資源,從2016年長照預算不到50億元,至2023年預算已達650億元,成長13倍,創史上最高,在在彰顯「政府幫你顧長輩」的決心。此外,ABC級長照站原僅約700處,現已有約1萬2千處;全臺巷弄長照站(C級長照站)則高達3,758處,而獲得居家及社區服務的長者更從每年近10萬人成長至44萬人。陳院長強調,照顧長者必須有賴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共同打拚、合作,才能做得好,也感謝地方政府積極配合,如彰化縣原本ABC級長照站僅33處,現已增加至約580處。

陳院長說,目前在社區及居家照顧部分,已展現不錯成果,但部分失能、失智的長者,仍需要居住型照顧服務,因此蔡總統特別指示全臺各鄉鎮至少應建立一所居住型長照機構,以健全社會的照顧體系,行政院也將積極辦理相關事宜。

陳院長另表示,民眾生活在疫情期間深受影響,因此政府已提出「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希望運用3,800億元的預算,普發每位民眾6千元現金,同時也補助勞健保、台電,並讓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中小企業皆能獲得良好的照顧。而疫後特別條例順利通過後,行政院將在本週四提出疫後特別預算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希望能夠儘速通過,讓弱勢者及時獲得最溫暖的照顧,也讓每位國民都能生活幸福美滿、家庭和諧。

最後,陳院長提到,自昨(20)日起,除了在醫療照護機構、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等場所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外,其餘室內場所及空間已可免戴口罩,因此他也鼓勵尚未施打第3劑疫苗的民眾及長者,能夠打好、打滿疫苗,也希望大家一同呼籲周圍朋友儘速施打,因為這是疼惜自己,也是疼惜別人的行動,能讓整體社會更快脫離疫情陰影,邁向健康、和諧、正常的新生活。

陳院長抵達後,先在馬興社區關懷據點簽名板上簽名,隨後也與社區長者一同進行毛巾健康操,並於致詞結束後,實地了解該據點如何善用人臉辨識及遠距醫療照顧系統,以上傳社區長者量測的血壓數據至遠端醫院系統。陳院長此行也參訪該協會實物銀行,了解物資如何送至有需求民眾的跨區服務流程,並與現場來賓及銀髮長者比讚合影留念,場面溫馨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