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央地方共同合作 打造健康樂活台灣 第8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得獎名單公布了!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11-10
  • 更新時間:106-05-1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台灣健康城市聯盟合作,辦理「第8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頒獎典禮」,於今(105)年11月10日(四)上午假臺北市政府大樓2樓親子劇場舉行,頒發「健康城市」、「高齡友善城市」之卓越獎及創新成果獎,共105個獎。「健康城市卓越獎-縣市組」由高雄市政府獲得;「健康城市卓越獎-鄉鎮區組」由新北市蘆洲區公所獲得;「高齡友善城市卓越獎」由屏東縣政府獲得;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有61個獲獎、高齡友善城市創新成果獎有41個獲獎。另外,「傑出貢獻獎」得獎人為宜蘭縣政府吳澤成副縣長及國立成功大學趙子元助理教授。

 跨領域協力 提升民眾健康及生活品質

    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2年起,鼓勵縣市政府結合公私資源,帶動社區居民主動參與健康促進工作,推動「健康城市」計畫。民國99年更導入WHO「高齡友善城市指南」,由縣市首長承諾,帶領整合跨部門的平台,從「敬老與社會融入、社會參與、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交通運輸、住宅、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工作與志願服務」八大面向,改善城市對高齡長者不利生活的軟、硬體構面,推動兼容、無礙、促進長者活躍的「高齡友善城市」計畫,至102年22縣市皆加入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國民健康署並與台灣健康城市聯盟自102年起,每年共同舉辦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績優評選活動。

今(105)年「創新成果獎」之「健康城市」方面有61件獲獎,包括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運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實施「關懷結核病人遠端都治計畫」;苗栗縣政府教育處「校園食農教育」,整合國中小學生食育觀念;臺南市政府交通局開發「聰明智慧好停車APP」,連結Google地圖提供即時便利好停車服務等。「高齡友善城市」方面有41件獲獎,包括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高齡長者居家安全服務」;台東縣政府稅務局建立高齡友善洽公環境,提供行動不便e化宅配到府的服務措施;南投縣政府工務處了解當地長者需求規劃公車路線、班次及時間,以村村有公車為目標,提升偏遠地區高齡者行無礙的需求等。(各獲獎單位詳見附件)

王英偉署長強調,促進全民健康目標是需透過由上而下城市治理能力,和由下而上的社區、學校、職場、公共環境等不同場域的公私部門夥伴們共同努力及持續耕耘,無法單靠衛生部門一己之力,需集結各部們攜手合作,鼓勵社區力量參與,在地建立樂活宜居、健康福祉與高齡友善的城市。

 

獲獎介紹

一、卓越獎-健康城市縣市組:高雄市政府「宜居城市 幸福高雄-從工業城市到宜居的港灣城市」

高雄市是南台灣工業重鎮,加上屬熱帶氣候,在環境、生態及健康上存有許多危害風險。陳菊市長帶領市府團隊致力推動各項策略產業轉型及友善健康服務措施,透過永續發展會之6個工作小組:願景、環境、交通、經濟、健康福祉及教育組,廣納各領域專家學者,社區團體參與決策,共同推動健康城市計畫。該市推動「健康城市」策略主在培育市民健康的能力與自決權力。由社區對健康的承諾,透過跨部門的合作,激勵社區民眾主動參與,結合社區資源,推出多元創新活動,持續營造健康社區,達到全民健康的目標,以環境、經濟與健康三者之間的平衡發展為主軸,將高雄市翻轉成一個宜居幸福的健康城市。

 

二、卓越獎-健康城市鄉鎮區組:新北市政府蘆洲區公所「幸福好,健康堡」

新北市蘆洲區公所承襲既有「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推動小組」組織,廣邀學者、社團、發展協會、志工等團體加入「營造永續家園」計畫, 2015年以營造「宜居」、「樂遊」、「產業富」、「文化豐」的目標,積極推動蘆洲健康城市計畫,推動策略,1.採用參與式預算的活動舉辦,使民眾親自接觸政府重要議題,透過參與的過程,增加對相關主題的興趣,並踴躍提出自己對城市進步的想法。2.對於民眾較不熟悉的議題,則逐步採用示範點的方式推廣,透過與地方團體如里辦公處、民間社團等的接觸,先建立相關示範成果,取得一定成績後,再行吸引其它有志團體加入,擴大執行層面。經各界共同努力經營獲致成校,曾獲得多項獎項殊榮。

 

三、卓越獎-高齡友善城市:屏東縣政府「安居大社區.樂業享幸福~屏東縣高齡友善城市」

屏東縣以橫向跨局處的資源整合,成力推動會,輔以縱向探討分析高齡者需求情形,強化與地方組織和學術團體的合作,建立適用於地方的高齡友善城市指標,導入措施,包括:每鄉有日照(托)、村村有據點、同步改善照護據點環境及高齡友善設施、培訓在地照顧服務人力、將長照服務融入國中技藝教育等,營造在地老化的友善環境,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同時,該縣積極啟動農村再生與安居大社區推動計畫,以培力社區、鄰里成為高齡友善城市主要推動者,積極結合企業,提供可近及多元性的服務,豐富高齡者的生活圈,體現整體社會文化互動的歷程,形塑高齡友善文化,使屏東縣成為高齡者宜居的友善城市。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