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行動不便患者,健保醫療送到家--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與長照2.0無縫接軌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12-06
  • 更新時間:106-05-11

家住舊公寓四樓的潘阿嬤(化名),因中風造成身體右半邊癱瘓,又因行動不便而不慎在自家浴室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開刀治療後,因出院後仍需繼續照護且活動受限,醫療團隊主動進行居家訪視,除細心檢查阿嬤的傷口復原情況、協助換藥外,還教導阿嬤如何正確使用助行器、如何在家復健,讓阿嬤不必為了到醫院換藥、就診,而辛苦地爬樓梯,往返奔波。阿嬤每次看到醫師親自到家中看病,頻頻道謝:「真正是足感心!」

11歲的瑄妹妹是一位重度腦性麻痺臥床患者,她的爸爸因中風而一直臥床,媽媽是為傳統家庭主婦,平常依賴鼻胃管進食的瑄妹妹,每個月需固定至高雄長庚醫院更換鼻胃管,每次往返都必須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最麻煩的是,瑄妹妹偶爾因劇烈咳嗽而導致鼻胃管滑脫,鄰近院所愛莫能助,總得從屏東跑到高雄長庚就診。直到瑄妹妹轉由屏東南門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收案,遇到瑄妹妹鼻胃管滑脫,居家護理師只花三分鐘就順利把鼻胃管放置完畢。

上述兩個故事,是健保署今(105)年2月起,推動「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的真實案例。藉由試辦計畫由醫事服務機構組成居家整合照護團隊,依患者病況提供到宅之醫療服務,讓行動不便患者,在家中也能得到全面性的醫療照護。

健保署表示,全民健保自84年開辦起,陸續推動7項居家醫療照護,包括:行動不便患者一般居家照護、慢性精神病患居家治療、呼吸器依賴患者居家照護、末期病患安寧療護等,每年照顧人數超過10萬人。鑑於病人病程發展及轉變,其照護需求有其連續性,因此今年推出的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特別強調社區內醫事服務機構要組成照護團隊共同合作,提供患者「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三階段之連續性居家醫療與全人照護,進而銜接衛福部目前大力推動的長期照顧服務2.0計畫,兩者可以無縫接軌。

健保署表示,截至105年10月底,全台提供社區化之居家醫療整合照護有97個團隊、685家醫事服務機構參與;50個次醫療區域除關山、成功、大武及外島的連江縣外,均有服務機構,其中近9成為基層診所,可就近照護社區行動不便患者。這項服務共計照護5,327名行動不便患者,其中87%為65歲以上長者,讓長者可以在家安老。

民眾若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可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居家相關醫療服務項下,查詢健保居家醫療照護之特約醫事機構之聯絡電話,或連繫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協助轉介(查詢路徑:衛生福利部首頁/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照十年專區/照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