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央地方攜手推動長照2.0 邁向長照新紀元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5-12-16
  • 更新時間:106-05-11

為落實在地老化的政策目標,建構以社區為基礎之整合式服務體系,讓民眾獲得近便、多元的服務,長照2.0特別推動社區整體照顧體系,廣納社福、醫療、護理以及社區基層組織投入辦理,強化參與單位的多元性,也促進服務據點綿密化,發展多樣性長照資源,衛生福利部本(105)年總計結合20個縣市、146個民間服務提供單位,透過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單位的夥伴關係,攜手協力推展,帶動我國長期照顧服務進入新紀元。

    有關地方政府反應目前單位尚未獲得補助款一事,衛福部表示本年度部份參與試辦的單位為公立機關(構),因來不及納入年度預算,日前業以專案採代收代付方式辦理,目前已完成撥款程序,各縣市近期會陸續獲得補助款,期能加速各單位購置設施設備、聘任專業人力。

    衛福部表示,過去各項服務提供單位之間各自分立,服務輸送效率難即時回應民眾需求,建置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整合各項長照服務,提升長照服務提供單位分布之密度及可近性,讓民眾獲得近便、多元的服務,未來民眾可以透過A級單位之協助,落實照顧計畫,搭乘定時定點小區域社區巡迴車,至ABC服務據點獲得整合、彈性的服務。

    對於目前亟待充實的照顧服務人力,衛福部透過照顧服務員訓練鼓勵新住民、中高齡及二度就業人口投入,增加人力來源,未來訓練規劃採行由服務提供單位自訓自用的方式辦理,以提升結訓學員投入照顧服務職業場域之可能性。並鼓勵各縣市政府促進產學合作,提高青年人投入照顧服務職業場域之比例。此外,同步積極規劃支付制度,以平均3萬元核算照顧服務人力成本,改善照顧服務員福利待遇,並依不同時段、區域、服務對象或特殊情況,予以加成支付,以強化人力投入及留任意願。

    此外,為提昇照顧服務員的專業形象,也規劃透過目前在長期照顧服務領域表現出色的照顧達人到各校巡迴講座,未來也會遴選優秀照顧服務員,提供短期進修或海外觀摩機會,吸引更多國人投入照顧服務工作行列。

    為提供便民、親民與利民的服務,擴大透過各類管道向社會大眾宣傳,當民眾需要長照服務時,可至各縣巿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洽詢,或撥打全國長照諮詢專線412-8080。同時,考量長照服務諮詢專線有地方性及政策延續性,因應長照十年計畫2.0新增需求量,衛福部已協助各縣市新增3-5線接聽412-8080專線,讓諮詢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