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居家醫療整合照護,幸福的推手 ~失智嬤喜顏哼民謠、癌末男櫻樹藏謝意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12-22
  • 更新時間:106-11-02

82歲失智嬤王奶奶,因長期臥床而背部產生壓瘡及其他感染而住院,出院後由兒子在家照顧,面對行動不便且背部有個大傷口的老媽媽,家屬不知所措焦慮萬分,幸好有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的醫護人員每週到家裏幫王奶奶看病、照護壓瘡傷口及給予家屬許多照顧上的指導,終於感染獲得控制,傷口逐漸癒合,家屬心中對居家團隊充滿無限的感謝。值得一提的是,阿嬤年輕時很喜歡哼唱日本民謠,在醫護人員提供服務時,經常可以聽到阿嬤優美的歌聲,照護團隊深深感受到阿嬤歌聲中開心的氛圍,為居家服務注入了滿滿的幸福。

同樣的,八卦山上的櫻花樹下,藏著滿滿的謝意。46歲許先生有大腸癌合併骨與腦轉移,入住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院方與病人及家屬充分溝通後,決定回家並由醫療團隊直接到家裏給予許先生安寧照護,並透過家庭諮詢會議,討論在家善終方式及其他心願,讓病人與家屬悲傷獲得撫慰,溫馨的把握最後相處時光。回家後許先生改變以往面對疾病的態度,更願意進一步走出戶外,在八卦山櫻花樹下與照護團隊拍下了一張非常有紀念性意義的相片(如附圖片),表達對醫療團隊滿滿的謝意。許先生在與父母互道不捨,並交代孩子未來事宜後,如願在家安詳地走向人生盡頭。

以上這2個故事,是病人與家屬對健保署眾多居家醫療照護服務的其中案例。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方志琳組長表示,當家中有失能或疾病狀況而行動不便者若需外出就醫,往返的舟車勞頓,造成家屬和病患身體上、精神上、及經濟上莫大負荷。健保署自今(105)年2月起推出「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鼓勵醫事服務機構組成整合照護團隊到行動不便且有醫療需要的個案家中,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及「安寧療護」三階段服務。失智嬤王奶奶與癌末男許先生的故事,展現了健保署這項人性化的居家醫療照護服務,除可免除行動不便病患和家屬的就醫障礙外,更因照護團隊深入家庭,瞭解病人照護上的需要,給予最實際的建議或處置,大大提升了整體的照護品質及生活品質。

目前在中彰投3個縣市共有28個團隊151家醫事服務機構參與這項計畫,截至105年12月7日止共計照護566名個案。民眾若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可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居家相關醫療服務項下,查詢健保居家醫療照護之服務提供者資訊。若需生活照顧各項資源,可連繫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協助轉介(查詢路徑:衛生福利部首頁/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照十年專區/照管中心)。

癌末男櫻樹藏謝意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