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針對一休一例新制上路之因應作為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5-12-23
  • 更新時間:106-05-11

勞基法新制上路,衛福部針對醫療院所、居家服務及身心障礙居家服務因一例一休制度施行,可能影響民眾的服務因應作為如下:

本部所屬醫院維持原來的醫療服務,不受一例一休制度的影響。目前全國有196家急救責任醫院,提供24小時全年服務,應尚不致影響民眾就醫權益。本部將持續監測醫院急診病患人數及壅塞情形,同時宣導民眾珍惜醫療資源,避免因一例一休新制實施而惡化急診壅塞情形。另針對部分醫院基於成本考量可能停止周六半天門診,會密切關注醫院週末門診服務,以維護民眾就醫權益。

本部已責請各縣市衛生局及公立醫院主管機關,加強輔導所轄醫院,調查並公開各醫療院所開診情形。健保署已依各特約院所登錄開診資訊,提供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健保署「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若民眾無手機或平板電腦,亦可以一般電腦上該署網站查詢(www.nhi.gov.tw),或利用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查詢,供民眾就醫參考。

目前長照居家服務及身心障礙居家服務對象屬重度或獨居者,多數倚賴居家服務協助其基本生活照顧,民眾恐部分服務提供單位考量人事成本,減少或暫停居家服務,本部已通函各縣市政府,針對一休一例期間提供居家服務者,依勞動相關法令規定雇主(居家服務提供單位)應給付之加班費,也將按照顧服務員於該等日期之實際出勤情形,依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由中央於年度預算內支應。也請地方政府督導轄內居家服務提供單位照常提供服務,以維護民眾權益;惟考量居家服務人數成長及勞動法令變革,亦請地方政府督導轄內居家服務提供單位積極招募及聘僱服務人力,予以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