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在厝嘛ㄟ凍看醫師 健保足感心~出院準備服務、居家醫療報你知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12-30
  • 更新時間:106-05-11

居住壽豐鄉高齡87歲張奶奶患有先天性小兒痲痺,先生89歲陳爺爺患有心臟疾病及巴金森氏症,平時兩老人家膝下無子相依為命,陳爺爺因為病況行走呈現小碎步緩慢的步態,平時生活起居都由張奶奶張羅,但近日張奶奶因泌尿道感染引發嚴重敗血症,生活變得極需有人照料,經由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團隊及早予以轉介在地縣府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協助申請陳爺爺及張奶奶出院後所需的照顧服務(居家服務、交通接送、守護連線),主動提供在宅醫療及居家護理服務,並連結民間華山基金會,適時解決長者返家後之照顧問題。

67歲王阿姨,診斷肺癌合併骨轉移,住院時因為呼吸困難及嚴重疼痛,讓她常常告訴護理人員「活的好辛苦」,回家成為她心中唯一的企盼。在住院中由安寧共同照護團隊的介入,讓阿姨免除臨終前插管之苦,並積極轉介安寧居家療護團隊銜接返家後的照護,安寧居家療護團隊到家服務,於臨終前密集的評估、及教導家屬舒適照顧技巧,阿姨終於完成心願在溫暖的家中安詳過世,家屬也很欣慰,因為這原本是當初以為不可能做到的事。

上述兩個故事,是健保署推動「出院準備服務」及「居家安寧」的真實案例。健保署今年增加「出院準備服務」的給付項目,對於即將出院的患者,提供轉銜服務。

健保署建議民眾在住家附近找個您信賴的診所醫師擔任家庭醫師,由他提供全家醫療諮詢、初級醫療及預防保健服務,當生病需要至醫院門診或住院時,由您的家庭醫師協助轉介到醫院,既可快速獲得正確的醫療,且繳交較低的部分負擔。出院時醫院提供的出院準備服務,可以幫您連結所需要的後續醫療照護,例如居家醫療照護或長期照顧服務。

居家醫療整合照護由醫療院所組成照護團隊,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團隊評估病患需求定期到宅訪視,花蓮台東兩縣現在只有5群團隊,歡迎醫療院所揪團來參加,一起照護東區的民眾。

民眾若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可以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nhi.gov.tw)/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居家相關醫療服務項下,查詢健保居家醫療照護之特約醫事服務機構聯絡電話,或聯繫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協助轉介(查詢路徑:衛生福利部首頁/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照十年專區/照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