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樂生療養院舉辦「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開工典禮 將成立台灣第一個以都會原住民為照顧對象且具文化特色關懷的 住宿式長照機構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11-03-07
  • 更新時間:111-03-07

       樂生療養院將於111年3月7日舉行「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開工典禮,成立台灣第一個以都會原住民為照顧對象且具文化特色關懷的住宿式長照機構。

       長照2.0是蔡英文總統重要的政見之一,也是衛生福利部近年積極推動的目標。長照服務的核心,是讓被照顧者獲得有尊嚴的終老,而原住民長照政策,就是要發展以原住民族文化、地理為特色的長期照顧體系。

       六都之中,原住民人數最多的縣市,第一是桃園市,其次是新北市。樂生療養院位於桃園與新北的交界,作為地區教學醫院,提供原住民長者醫療照護,是樂生責無旁貸的義務。在衛福部的督促協助下,樂生療養院向前瞻基礎建設爭取到3億7千萬元的經費,規劃興建地上五層,地下兩層,共135床的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除了在建築外觀上融入原住民特色元素外,在軟體上,也設計具族群特色的照顧模式,並規劃培育原住民族長照人才,藉此保障都會區原住民的長照需求與工作權益,建立具族群文化特色的長照服務典範。

       都會原住民長照大樓完工啟用後,可以連結樂生既有的居家服務、日間照護、護理之家等服務,配合樂生豐富的醫療資源與後山的文化園區,將提供桃園、新北地區長者連續且完整的照護與緊急醫療服務;既可親近後山的自然環境,也能享受身心靈的平衡與療癒,從而建立一個包含居家、社區、住宿式照顧,並重視文化差異與個體多元需求之長照示範園區。這個模式一旦建立,將會是大台北桃園地區醫療的一大亮點,也為台灣的長照服務,建立嶄新的里程碑。

       近百年前,樂生是台灣第一座公立漢生病防治機構,而在幾年後,樂生也將成立台灣第一個以都會原住民長者為照顧對象,具有族群特色及文化關懷的住宿式長照機構。「以院作家」,讓需要被照顧的人,有一個身心安頓之所,是衛生福利部和樂生療養院始終不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