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中西合璧治療 癌友照護有解方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11-05
  • 更新時間:110-11-05

黃女士就醫確診乳癌時已轉移至肺部及胸壁而無法手術,曾接受化療但效果不彰,左手腋下淋巴及皮膚發炎腫脹疼痛須頻繁服用麻醉止痛藥,造成腸胃不適及倦怠等副作用,明顯影響生活品質,令她沮喪不已。這種不舒服的症狀持續干擾她,直到至中醫診所求診,接受健保「癌症患者中醫門診延長照護計畫」由醫師細心辨證論治,佐以參考健保雲端系統檢視黃女士於西醫檢查影像及用藥資料後,開立中藥處理症狀及腸胃問題,經數次回診黃女士食慾及精神皆大幅改善、活動量明顯增加,家屬如釋重負!

中醫師表示,癌友接受手術、化學藥物及放射治療時,常因副作用產生身心巨大不適,產生的恐懼及壓力甚至讓病患萌生放棄治療念頭。但若藉由中醫整體評估患者狀況,適當以中藥調理陰陽氣血虛衰、氣滯血瘀等體質問題,搭配衛教正確用藥觀念,避免濫用民間偏方,多數病患在中醫治療後都能改善不適症狀,進而有效幫助患者完成西醫癌症治療療程。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說明,為緩解癌友不適,健保署推動「全民健康保險中醫癌症患者加強照護整合方案」多年,該方案收案對象包括正接受癌症治療住院中患者、因術後或化療經評估有嚴重副作用或後遺症者,或特定癌症(乳癌、肝癌、肺癌及大腸癌)病友,透過中醫輔助治療,以針灸緩解患部不適,或開立中藥方劑及營養飲食指導等方式,提供全人性照護。目前全台共有367家中醫院所參與計畫,109年至110年6月計有14,604病友受惠!

健保署提醒,若您或家人有中醫癌症輔助治療需求,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查詢參與計畫院所資訊,透過中、西醫合併照護,定能改善生活品質!

查詢路徑: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健保服務>健保醫療費用>醫療費用申報與給付>醫療給付相關計畫>中醫總額醫療照護試辦計畫>中醫總額醫療照護各項試辦計畫之現行參與院所名單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