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守護長照 部醫先行」部醫「布建長照資源」聯合記者會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8-09-24
  • 更新時間:108-09-24

衛生福利部於今(24)日上午舉行「守護長照 部醫先行」部醫「布建長照資源」聯合記者會,由薛瑞元次長帶領附屬醫院及社會福利管理會王必勝執行長、長期照顧司祝健芳司長、護理及健康照顧司陳青梅代理副司長,進行於臺灣地圖前拚入參與布建的部屬醫院拼圖之儀式,象徵部醫啟動守護長照之決心。

蔡總統就任後,以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作為達成在地老化的目標,三年來優先針對社區照顧、居家照顧,逐步提升服務的數量和品質。在達成初步目標後,衛生福利部將持續推動「長照2.0升級版」,以建置平價、普及且具品質之照顧機構為目標。為使醫療和長照服務無縫接軌,衛生福利部透過所屬16家部屬醫院領頭,以地方需求為導向,考量資源分布情形,布建超過1,500床住宿型長照機構。

王必勝執行長表示,為使民眾獲得就近長照資源,衛生福利部16家部屬醫院率先投入布建行列,將優先在資源不足地區建置超過1,500床為目標。除了五月份與交通部簽約合作,由基隆醫院承租臺北市南港郵局空間,成立全國第一家跨部會合作長照機構的示範點外,臺中醫院、屏東醫院及旗山醫院也自辦興建長照大樓,其中臺中醫院長照大樓已竣工營運,具有出院準備、急性後期照護、住宿型照護、日間型照護等多種床位,也針對特殊疾病的患者,如漸凍人,提供照護專業的服務,深獲蔡總統視察肯定。

   而在今年度,長照司積極盤點全國各縣市長照資源,由部屬醫院率先在資源不足區,規劃布建公共化的住宿式長照機構,並將帶頭承擔提供優質、平價服務的責任,讓不得已必須依賴機構的家庭,有了就近的選擇。部屬臺東、花蓮、玉里、嘉義、朴子、豐原、彰化、桃園、新營、臺南、胸腔病院等醫院都已完成規劃,並積極籌建中。此外,考量原住民長照需求,也由樂生療養院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興辦原住民長照大樓。

   次長薛瑞元表示,在地老化是政府不變的原則及最終的目標,希望民眾能在所居住社區不遠的地方,就有優質平價的機構可以照顧長輩,民眾可以每天或隔一天去探望,讓長輩不會覺得太寂寞。薛次長亦期許,現階段部屬醫院持續整合醫療業務及長照資源,可以作為推動全國長照整體照顧服務網絡的立基點,甚而擴至公立機構及民間法人團體一起響應並加入布建工作,讓長照資源符合所需並且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