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提升居家照服員薪資待遇 中央地方共同落實

  •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
  • 建檔日期:108-05-10
  • 更新時間:108-06-11

    衛生福利部自去(107)年起推行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新制,為確保第一線的居家照顧服務員薪資待遇,衛生福利部同步要求各縣市政府落實督導特約居家服務單位提升照顧服務員的薪資待遇與工作福利,去年12月底,全職居家照顧服務員平均月薪已達3萬8,498元,採時薪制者每小時平均時薪至少223元。

 長照2.0推動的成效,居家照顧服務人力投入影響甚鉅,社會各界對於第一線人力的薪資情形也非常關切。因此,衛生福利部要求各縣市政府督導特約居家服務單位,給予全職居家照顧服務員月薪3萬2,000元,採時薪制者每小時時薪至少200元。另為掌握居家照服員實際薪資情形,衛生福利部委託專業民意調查公司,完成385家居家服務提供單位所聘僱的照顧服務員107年12月薪資(含本薪、按月津貼等,即一般慣稱之「月薪」)情形調查。       

 進一步分析調查結果,除了居家照顧服務員的整體薪資水準有明顯提升外,在投入的人力當中,年資未滿二年者,佔全體居家照顧服務員52.7%,顯見新制推動後,吸引國人投入照顧服務行列;此外,在年資未滿一年的新進照服員中,有1/5具大學以上學歷,顯示新一代居家服務工作的生力軍,已趨向年輕族群及高教育程度者,亦可見政策的推動與努力,已逐漸翻轉居家服務是鐘點計算、工作與薪資不穩定的刻板印象,成為年輕世代投入職場的新選擇。   

 衛福部表示,居家照顧服務員的薪資待遇提升之後,未來對於居家服務的品質與專業,中央與地方會持續努力推動各項輔導措施,也積極運用多元宣導管道,增進社會大眾對於照服員的正確認識,提升專業形象,以創造更好的職場環境,吸引更多國人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