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加速落實長照政策,持續宣傳長照服務

  •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
  • 建檔日期:107-12-17
  • 更新時間:107-12-17

為加以了解老人狀況,衛生福利部完成第7次老人狀況調查報告,報告於今(107)年9月出爐,調查106年11月10日到107年1月31日期間55歲以上人口之「人口家庭長期照顧情形」、「老年生涯規劃與感受」、「社會福利措施認知與需求(如ABC服務據點、社會關懷據點、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及轉介服務、日間照顧等)」等面向狀況。

為提升長照支付效率、增加長照服務提供量能,並重新定位各項長照服務,衛生福利部於今年1月1日推動長照給付及支付新制,實施以來,受益人數、據點布建及資源連結效率等均有所進展,衛福部與相關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共同布建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複合型服務中心(B)、巷弄長照站(C),建構綿密的照顧資源網絡,提供民眾整合、彈性,且具近便性的照顧服務,至今年10月底,計已布建470A-2,850B-1,595C,未來目標是在109年底前至少布建469A-829B-2,529C;服務人數到今年11個月共服務了168,917人,跟去年同期比較,服務人數成長64.78%。

為完善長照服務,衛福部規劃推動創新服務,包括:「家庭照顧者支持性創新型計畫」、「原住民族地區整合型長照服務試辦計畫」、「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及「出院準備服務銜接復能多元服務」等,近日更與勞動部共同推動「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此計畫自107年12月1日起實施,以加速並落實長照2.0政策,提供以人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多元、整合之連續性服務。

為提升民眾對長照2.0服務、申請流程及服務提供單位之了解,衛福部將不同長照服務及申請流程重點資訊,製作宣傳素材(如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ABC)短片、電視廣告片;長照出院準備服務電視廣告片、海報;1966長照服務微電影、電視廣告片、廣播帶、摺頁、海報;照顧服務員形象電視廣告片;給付及支付制度微電影、電視廣告片、海報;喘息服務電視廣告片;復能服務短片及電視廣告片等)數位及平面宣傳素材,並運用多元傳播通路廣為宣傳。此外,衛福部於去(106)年11月設置1966長照服務專線,方便民眾申請及諮詢長照服務相關問題,以前5分鐘通話免費的措施,鼓勵民眾廣為使用,自去年11月平均每日撥打189通,至今年11月平均每日撥打519通,平均每日撥打通數足足成長了175%。

衛福部提醒,民眾若有長照服務的申請需求,可利用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將有縣市照顧管理中心的專人提供申請長照相關服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