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整合政府民間資源 落實全方位失智症防治照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7-09-20
  • 更新時間:107-09-20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報告「失智症照護」後表示,長照2.0已將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納為服務對象,衛福部並於去(106)年12月訂定「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107至108年將投入90億元,積極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

賴院長指出,未來將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的優先任務,提升大眾認知,健全相關醫療與照護網絡,普及對失智家庭照顧者的支持。請衛福部持續整合地方政府及民間專業團體資源,發展友善社區,落實全方位失智症防治照護措施,改善民眾生活品質。同時也請教育部檢視課綱,讓民眾對失智症的認知從教育開始。

賴院長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有990萬人罹患失智症,平均每3秒就新增一名患者;目前我國失智症人口推估已超過27萬人,預估15年後失智症人口更將增加到46萬人。因為失智症具有照護負擔高及醫療利用率高的特性,對社會及家庭的衝擊相當大,也對國家經濟發展及勞動力帶來負面影響,是亟需重視的嚴肅課題。

賴院長強調,為避免失智症病患及家屬因缺乏認識或資訊不足導致延誤就醫,請衛福部加強宣導,廣設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強化「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的服務與管理,持續協助疑似失智個案確診,提供照顧諮詢、協調、轉介及追蹤生活照顧與醫療照護,讓病患及照顧者能獲得支持,維持生活的尊嚴及品質。

衛福部指出,「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失智症個案認知促進、緩和失能及家庭照顧者訓練課程等服務項目,截至今年8月已布建338個據點。此外,「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協助疑似失智個案儘速就醫確診、提供家屬照顧諮詢、協調、轉介及追蹤生活照顧與醫療照護服務,培訓失智照護人員,以及辦理社區失智識能的公共教育等,截至今年8月已布建73個共照中心。另,失智且失能者還可在衛福部所屬醫院、榮家體系、護理之家及老福機構安置,全台計有57家提供失智服務,共設置2,065個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