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復能黃金期 彈性預支服務好方便

  •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
  • 建檔日期:107-08-08
  • 更新時間:107-08-08

今(8)日衛生福利部辦理「長照服務出院準備在地特色分享會」,邀請縣市政府在地醫院分享因地制宜之在地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以做為學習標竿。

衛生福利部自106年起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以下稱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擴增服務項目並廣佈服務資源。另為鼓勵醫院結合現行健保的「出院準備服務」,快速評估且連結服務,推動「銜接長照2.0出院準備友善醫院獎勵計畫」,截至107年6月底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已有180家醫院參與獎勵計畫。

薛瑞元次長表示,今年起推動長照服務給付及支付新制,將長照對象自立生活訓練與指導的復能照顧納入專業服務的組合,由治療師、護理人員及社工等跨領域專業人員,依據個案之復能潛力與需求,加上照顧服務員及家庭照顧者一起協助指導並訓練個案,維持或回復自主生活功能。

薛瑞元次長說明,有鑑於出院個案有密集的復能服務需求,且出院後3個月內為「黃金復能期」。因此,衛生福利部規劃推動「復能多元服務試辦計畫」,強化出院準備服務量能,讓出院準備服務個案銜接長照「復能」服務。同時,個案密集性的復能服務需求,相對服務費用隨之提升,因此個案使用復能服務時,可彈性將出院後2~6個月之照顧及專業服務額度的30%提前納入照顧計畫,其部分負擔並可於出院6個月內按比例分期繳納。希冀透過此試辦計畫,使長照復能服務能落實於居家、社區間,進而減少照護成本需求、延緩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