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內閣團隊走訪台中市 賴揆盼台中帶動中部發展並推動台灣進步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2-09
  • 更新時間:107-02-09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日率行政團隊至台中市出席「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與台中市政府團隊、各區公所區長及地方民代面對面座談。賴院長表示,此行除落實蔡英文總統「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兩大政見,行政院也要向台中市表達支持,希望藉由台中市帶動中部發展,並推動台灣進步。

 

賴院長指出,林佳龍市長率領台中市政府團隊在短短幾年內,逐一解決困難,並落實規劃藍圖。林市長提出的「大台中一二三」計畫,亦即一條山海環線、兩個國際空港、三個副都心,也已在市府團隊,以及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及委員的協助下,往前邁進一大步。

 

針對台中市政府提案,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有關「大台中地區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建置計畫」,目前已確定雙軌制,今年已編列500萬元預算進行綜合規劃與審查。雙港輕軌捷運部分,支持捷運藍線延伸到南投的相關計畫與經費,也將重新評估捷運綠線延伸段及其經費。另針對「台中大車站計畫」(立體停車場暨轉運中心),將與內政部合作,協助納入台鐵相關的土地,增加容積率分配,並支持干城附近園區作為轉運中心所需的相關經費。

有關台中市水湳再生水計畫,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該部已在今年1月召開會議,確定中科管理局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負責辦理區內用水需求的整合、分配,相關設施的審核,以及管線的佈設、興建與收費。另中科管理局也表示願意循南科模式,擔任水湳再生水計畫的受水機關。

有關空污防制,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台中市空氣品質達紅色警戒等級,在104年為72天、105年為71天,106年則為9天,值得肯定。針對市府「啟動台中電廠第三次電力設施加嚴排放標準」提案,李署長指出,核定排放標準是中央權責,但地方政府為了特殊需要,可提出加嚴標準,需共同研議排放量與可行性。經濟部長沈榮津則指出,將要求台電公司針對台中電廠做好空污改善,短、中期部分,將進行設備改善並興建室內煤倉;長期部分,台中電廠新燃氣機組將採用新工序及工法。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支持台中市政府所提出的國家中部訓練基地暨運動科學中心、國民運動中心、運動休閒園區及河濱運動相關公園,以及身障國民運動中心。

賴院長在總結時表示,林市長非常專業、具前瞻的規劃能力,且有市政府的金牌團隊共同合作,台中市未來30年的發展均已包含在目前規劃中,對此感到欽佩。希望台中市依優先順序及效益考量各項規劃,並逐一完成,達到水到渠成的效果。

針對民眾關心的空污問題,賴院長表示,行政院秉持誠實面對、務實擬定政策,踏實解決問題的精神,將「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爭取立法院的支持。此外,環保署也訂定「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紅害減半大作戰)」及相關目標,希望台中市政府團隊務實執行該方案,未來一定可產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