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率行政團隊至彰化縣 賴揆:中央與地方攜手推動台灣向前邁進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1-26
  • 更新時間:107-01-26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6)日率行政團隊至彰化縣出席「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時表示,此行目的是為落實蔡英文總統的「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兩大政策,藉此縮短中央與地方的距離,提高行政效率,更重要的是解決地方問題,中央、地方攜手推動台灣向前邁進。

賴院長指出,彰化縣是台灣古都,該縣提出的「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已獲行政院核定,相關部會均給予支持。後續將依縣府所提藍圖,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予以協助,以推動文化建設。

賴院長表示,彰化縣府積極推動屋頂型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簽訂的合作備忘錄招商超過兆1千億元,在能源轉型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行政院已核定「彰濱離岸風機運維碼頭興建計畫」第一期經費,第二期(108至111年)預算將視彰化所提計畫予以支持,支持彰化縣就是支持台灣能源的轉型,希望順利推動再生能源。

關於交通建設部分,賴院長指出,行政院支持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總經費約387億元,並核定台76線道路的140多億元預算。針對鐵路高架化,交通部長賀陳旦指出,用地取得及整體工程部分,因涉及部分設施將保存為地方觀光資產,未來施工需更細膩,日後會與縣府研議,可能分期分段施工。至於「台76線漢寶草屯線延伸到二林、芳苑」提案,賀陳部長表示,將按陳報行政院的計畫加速辦理,希望早日實現全台東西向快速道路最後一段工程。

針對「長照2.0」,賴院長表示,彰化縣府落實推動且具創新政策,衛福部105年舉辦第9屆金所獎,彰化縣獲得「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優等奬。另有關食安檢驗費用,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今年3月將編列「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相關費用,地方對於食安檢驗費用,可提出需求及計畫目標,將依地方需求進行有利考量。

此外,賴院長表示,彰化縣是農業大縣,希望縣府團隊和各鄉鎮市長確實執行環保署公布的「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提醒農民切勿於露天焚燒稻草,可配合農委會及經濟部水利署,將稻草應用於濁水溪揚塵改善計畫。

行政院政務委員陳美伶指出,召開座談會目的在於瞭解地方需求,並貫徹執行力。今日座談會所提問題,國發會均會列管,並在一個月內整理各部會回應意見,由院長召集會議討論後,回覆給彰化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