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依社區整體照顧體系實施經驗,加速落實「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6-08-10
  • 更新時間:106-08-10

為加速落實「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以下簡稱長照2.0),衛生福利部於昨(9)日向行政院報告長照2.0推動進度後,依行政院「建構標準服務規格與支付制度,開放因地制宜作法」、「儘速培育照顧人員,落實訓用合一」、「推動出院準備服務,銜接長照服務」等三項指示,以加速推動並落實長照2.0目標。

衛福部表示,依社區整體照顧體系(ABC)實施經驗,除建構標準服務規格與支付制度外,將開放地方政府因地制宜作法,依民眾及長者需要,提供多元服務項目使其自由選擇,以獲有品質的長照服務。在人力的培訓方面,亦持續整合勞動部、教育部資源儘速培育照顧人員,以落實「訓用合一」;另依行政院院長裁示,在引進民間力量共同參與的同時,亦應考量如何應用智慧科技以解決現況照顧服人力短缺的問題。

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鳯表示,今(106)年為了要讓民眾更方便的取得長照2.0的服務,目前結合健保署的「出院準備服務」將推出「銜接長照2.0出院準備友善醫院獎勵計畫」用以鼓勵醫院參與,另該計畫亦讓醫院「因地制宜」的研發出各項轉銜服務項目,讓個案最需要長照服務的關鍵點上,迅速、省時並在兼顧品質的情況下,無縫的銜接上長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