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長照ABC據點大幅成長,串起在地照顧服務網!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6-07-14
  • 更新時間:106-07-14

為提供民眾整合、多元的照顧服務量能,衛生福利部持續擴大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截至目前為止,全國共22個縣市117個鄉鎮市區參與,預計至多可結合720個服務單位,佈建了80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199個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及441個C級的「巷弄長照站」,相較於去(105)年的146個單位,總數成長4倍之多,初估挹注補助經費近10億元,以每一個ABC模式服務500-600人推估,預計受益人數近5萬人,創造1,200個就業機會,長照ABC據點大幅成長將可提供民眾更多元的服務選擇,讓服務的觸角更深入到巷弄中。

社家署表示,今(106)年各縣市提報送審之101案,經審查原則上皆予以支持,惟其中49案仍須依據審查委員意見,確實盤點需求,強化社政與衛政資源整合,並優先擴充區域內須要的服務項目,經單位強化計畫內涵,再向委員提出說明後通過。另外,為鼓勵醫療機構發揮專業量能積極參與,今年更是調整了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之申請資格,舉例來說,如醫院有日照中心並提供居家護理或居家復健之一者,就可以提案申請成為A級,並透過結合區域內居家服務單位做為B級共同提案。目前計有17所醫療機構申請設置A級,占ABC模式案件數27%。

衛福部預計在8月啟動今年度第二次計畫書之徵選,以加速長照資源發展。本次徵選除鼓勵各地服務單位踴躍提案,優先擴大居家服務供給量、普及日間照顧資源,並發展失智症照顧服務與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外,同時也期望地方縣市政府持續積極活化區域內之醫院(機構)、老人活動中心、社區活動中心、衛生所及其他公有閒置空間或土地,轉型投入設立ABC據點,進而透過綿密的照顧網絡,規劃109年前完成佈建469A-829B-2,529C的政策目標,使失能、失智者獲得安心的照顧,照顧者得以有喘息機會,青壯年子女能夠安心打拼事業。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