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呼應WHO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 長照2.0創新設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6-06-09
  • 更新時間:112-07-19

台灣失智人口快速成長,推估20年後將倍增,為因應失智防治照護之需求,且回應世界衛生組織已於今年5月29日通過之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衛福部結合地方政府與醫事、長照及社福機構,於全台設立20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以下簡稱失智共照中心),以作為失智症個案與陪伴家屬之守護者,並將提升台灣失智症之確診率及服務覆蓋率。

依據衛福部於100年至102年委託研究推估目前台灣失智人口已逾26萬人;再依國發會之人口推計數據推估,於 125年台灣失智人口將高達55萬人,為現在失智人口雙倍以上。如此快速增加之失智人口,將對家庭社會產生重大衝擊,也將影響國家經濟,造成社會沈重負擔。

衛福部表示長照2.0創新設立的失智共照中心,將協助疑似失智個案之就醫確診及個案管理,陪伴照顧者於失智不同階段獲得其所需要之生活照顧與醫療照護之諮詢、服務、協調、轉介與追蹤;協助照顧者於失智個案急性症狀之諮詢與安排轉介。此外,共照中心所形成社區失智共照平台,將建立醫事與長照資源之合作,協助輔導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佈置與量能提升;辦理失智識能公共教育、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環境及失智照護公共溝通等。

衛福部記者會特邀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白明奇理事長、台灣精神醫學會賴德仁理事長,他們同時也是失智共照中心承辦單位代表,其表示目前社區中仍有許多失智長者未被診斷出來,且失智照護缺乏社區個案管理機制,讓失智家庭照顧者常常對於病患感到無助與沉重照顧負荷,因此共照中心設立,能協助疑似個案獲得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有效延緩失智進展,對失智長者及家庭照顧者將是一大福音。會中安排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劉建良主任帶領共照中心團隊,演出家屬就醫經驗及服務運作模式行動劇。

今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重要主題之一為「失智議題」,且於5月29日世界衛生大會(WHA)通過「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此行動計畫希望降低失智症對個人、家庭、社會及國家的影響,提升失智者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質。衛福部表示WHA會議期間,陳時中部長與國際失智症協會(ADI,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執行長沃特曼( Marc Wortmann )進行會談,分享台灣失智防治照護新政策,ADI執行長肯定台灣失智共照中心的設計與全球行動綱領接軌。同時WHO希望各國政府能致力於下列失智症行動:一、將失智症視為首要公共衛生議題;二、提升民眾對失智症之認知與友善態度;三、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四、提升失智症確診率及服務覆蓋率;五、提供失智症照顧者的支持服務;六、建立失智症資訊系統;七、鼓勵研究及創新方案。

為建構完善失智症照護服務體系,衛福部蔡淑鳳司長表示預計至109年前完成建置63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368處社區服務據點及佈建1,000位失智可住宿的多元化失智照護模式,並將強化地方政府對照顧失智個案及支持失智照顧者的量能。預期4年內目標台灣失智症確診率將提升至WHO建議之5成,社區識能率達成15-64歲人口數之5%,提升失智照護服務覆蓋率,促使台灣達成WHO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之重要指標。

目前20縣市承辦失智共照中心之單位與聯絡資訊,已公布於衛福部官方網站/本部簡介/本部各單位及所屬機關/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首頁/長照2.0創新計畫專區/失智照護計畫專區,以供民眾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