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中藥用藥安全宣導“動”起來!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6-03-08
  • 更新時間:109-11-25

傳統中醫藥為我國具優良文化特色之健康服務模式之一,在臺灣民眾可自由地選擇中醫或西醫的醫療服務。但仍有民眾聽信偏方,自行購買來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甚至推薦親朋好友使用,這些行為都隱藏著對健康影響風險。衛生福利部出版「中藥用藥安全-停、看、聽、選、用」數位學習課程光碟,以中醫藥就醫用藥「停、看、聽、選、用」五大核心能力為主軸,發展出科普化之影音及文宣教案,透過有系統的中醫藥衛生教育模式,使民眾可以應用正確的中醫藥知識。

「中藥用藥安全-停、看、聽、選、用」數位學習課程光碟為衛生福利部委託臺北醫學大學林時宜教授、王靜瓊教授及李佳蓉助理教授編撰,內含2項數位學習課程、4項公版教材投影片及10張情境式宣導海報。利用“停、看、聽、選、用”之核心能力,依發生因素歸類,發展中藥用藥安全教案及教材,透過生活中實際案例延伸,分別就2則動畫課程-買對藥篇及生病看中醫篇,以活潑生動的案例教材,提供不同年齡層民眾正確的中醫藥知識,並運用於生活中。光碟中亦收錄4項公版教材的磨課師課程,由彭溫雅中醫師等人講授,提供民眾及種子教師另一自我學習方式。海報及公版教材可以至衛生福利部網站下載(https://dep.mohw.gov.tw/DOCMAP/lp-881-108.html)。

衛生福利部另編製「易混淆藥材辨識」、「中醫基礎理論」、「中藥概論」、「中醫臨床簡介」、「中藥臨床應用」及「中藥炮製應用」等6門中醫藥數位學習課程,提供多元學習認識中醫藥之平台,歡迎各界可至全民e學堂(http://public.nacs.gov.tw)或文官e學苑(http://ecollege.nacs.gov.tw)「中醫藥好好玩」專區免費上網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