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中西藥併用資訊報你知-中西藥併用諮詢資料庫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7-08-01
  • 更新時間:112-07-05

       國人中西藥合併使用情形普遍,為了解中西藥使用安全議題,衛生福利部建置中西藥併用諮詢資料庫現已正式上線,該資料庫收錄中西藥併用研究資料3085筆、中西藥併用配對556筆及中醫典籍配伍禁忌475筆,系統連結臺灣中藥典查詢及中藥許可證系統,提供臨床及研究人員查詢使用,並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整合為「用藥諮詢資料庫」單一入口網頁,提供民眾及醫療人員查詢介面,便捷不同族群專業查詢。

       臺灣為中西醫併行之國家,國人中西藥合併使用情形普遍,為了解中西藥使用安全議題,衛生福利部自103年開始建置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平台資料庫,已完成中西藥併用之概況調查、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之臨床實務應用等研究與探討,從實證醫學、科學理論與證據分析瞭解中西藥併用之時機與利益,建立中西藥併用之科學化評估數據,資料庫內容提供醫療院所具實用性之本土臨床實證資料,作為臨床研究、用藥安全查詢及警示之重要參考依據。本(107)年9月將於新店慈濟醫院、桃園長庚醫院及義大醫院等3間醫院中醫部舉辦「中西藥併用諮詢資料庫」系統推廣說明會,推廣臺灣本土中西藥併用諮詢資料庫。

       此外,衛生福利部宣導中藥用藥安全五撇步「停、看、聽、選、用」,提醒民眾,勿聽信偏方,自行購買來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生病時,停止不當看病及隨意購藥用藥行為,要看合格的中醫;就診時,病情要說清楚,醫師的囑咐要聽仔細;用藥時,要選衛生福利部核准有許可證字號的中藥藥品,民眾可至中藥藥品許可證系統查詢。對於使用中醫藥有任何疑慮,應洽詢中醫師或專業醫事人員,養成正確使用中醫藥觀念,遵守中藥用藥安全五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