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香港衛生署發布一宗因服用中藥材後出現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的個案報導,籲請國人勿擅自配方服藥,以維健康安全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1-16
  • 更新時間:106-05-24

新聞摘要: 日期:102.1.16 單位:中藥組 編號:1020001 新聞內容: 香港衛生署發言人表示,一名四十四歲男子自行配方服用從香港的中藥材零售商「恆生堂中西藥行」購買的中藥材後,出現與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相符的症狀,包括四肢、面部及舌頭麻痺和肌肉乏力,並從其尿液及藥渣樣本中檢驗出兩種烏頭類生物鹼,包括「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當地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接獲相關訊息,立即通知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轉知所屬會員,所使用或販賣之中藥材,其包裝上應載明是否經過炮製以利區別。處方或調劑、調配含烏頭鹼中藥材時,於藥袋上加註警語,以提醒病患注意。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在此呼籲民眾:有病應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之中藥;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之藥品;遇有非法來源之藥品,也請檢具相關販售來源資料,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檢舉,全民共同打擊非法,維護己身及親友之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