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中藥房用軟實力建立服務新風貌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5-11-28
  • 更新時間:106-05-24

衛生福利部為協助中藥產業轉型與發展,導入創新元素,引進現代化經營模式,自104年起針對中藥商零售業,從人員、環境、產品、行銷、經營等構面進行精進改造,以促進民眾安心消費,今(105)年除延續輔導重點,並以「中藥生活化」為主題,連結社區和跨業應用方式進行服務之延伸與擴散,除讓業者能夠提升服務品質,更希望能夠結合多元化的資源,以在地區域為核心,傳遞服務創新理念,以符合消費者需求,促進中藥產業發展。

105年共遴選出8家中藥房-台北市范大春堂蔘藥行、桃園市德聖中藥堂、新北市保全蔘藥行、新北市新博愛中藥行、彰化縣宏泰中藥行、嘉義市瑞里中藥行、高雄市草本堂中藥房、高雄市聯和藥行,委託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進行深度輔導,每家中藥房衛生福利部補助15萬元,其餘由店家自籌。輔導重點為創新營運及服務,除品牌形象優化與商品視覺化升級外,今年聚焦在社區健康服務模式導入與應用,以及跨業資源結合與應用。為貼近生活化主題,依據每一店家本質、地緣性、產品力及各自經營力,鎖定銀髮族、女性、親子、觀光客、外籍學生等,將中藥文化透過體驗與知識傳遞的方式,讓不同族群能夠看到中藥產業的多元化風貌,並建立個別店家之服務創新示範。

本(28)日邀請台北市范大春堂蔘藥行、新北市新博愛中藥行及彰化縣宏泰中藥行3家中藥房代表,分享精進改造前後的歷程和成果,同時邀請中衛發展中心輔導團隊代表現身說法,與店家一起回顧創新元素如何改變傳統經營方式,生活化應用如何擴散目標市場。范大春堂蔘藥行以在地國際化為特色,將所處萬華區域之加蚋六庄文化導入品牌經營,發展全台首創「中藥文化語言交換」服務,以外籍遊客和學生為對象,透過語言的學習傳遞中藥文化和常識,更帶這群外國人上菜市場買菜回店裡現場燉補,讓藥膳飄香至國際。位於三重地區的新博愛藥行,跳脫家族集團包袱,鎖定年輕族群,以爺爺早期綽號「囝仔仙」延伸為新世代理念,創造出系列化公仔圖騰,更結合臉書知名插畫家做公益,搶攻年輕市場。來自於鹿港的宏泰中藥行,充分發揮在地鹿港小鎮之人文優勢,重塑品牌個性與故事,將被動經營轉為社區連結,與在地社區據點合作,以中藥材入膳,開辦老人食堂與料理講座,融入老人關懷。

此次的中藥房店家輔導成果豐碩,將現代化管理元素實踐至經營模式中,並於全台建立了中藥產業亮點示範店家,希望藉由領頭羊的方式,擴散標竿學習之成效,做為未來中藥房學習及仿效對象,以提升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