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實驗方法及結果討論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7-16
  • 更新時間:113-02-23

氣虛 將經由氣虛的三個參數A1,A2,A3,所得到的數值,藉由群化的方法予以群化,可找出其判別函數Y0及Y1: 當Y1> Y0為氣虛

結果討論 .A1印證中醫對氣虛的闡述 : 少氣,氣流不穩定或不足,造成過零點數較少。 .氣虛患者的能量代謝率不足,與神疲乏力,懶言有關,因而無法維持呼出氣流的穩定性,所以其A2值較大。 .氣虛患者的能量代謝率不足,發音腔道內的器官不足以控制和諧性,故共振頻率飄移較大。

陰虛 過零軸平移 從資料觀察得知,氣虛患者因其能量較為不足,故其諧波數較少。而陰虛患者並非能量不足,而其亦有諧波出現,但並非出現於零點之基線上,因此將基線平移後,可以明顯的看出兩者的差異。初步的計算結果如下:

過零軸平移量 ± 10% ± 20% ± 30%
陰虛 12/13(92%) 10/13(77%)  9/13(69%)
氣虛 7/15(47%) 10/15(67%)  9/15(60%)
SUM 19/28(68%) 20/28(71%) 18/28(64%)

F1與F2離散情形 在語音學中,F1和F2兩個共振頻是最能表現語音的特性,經由資料觀察得知,陰虛患者的F1和F2間的離散程度較非虛患者高。在初步的實驗結果中,採集陰虛患者13名,非虛患者30名,求出其F1、F2,代入資料平均數絕對差平均值,經由群化得到的結果如下:

  正確 錯誤
非虛 22/30(73.4%) 8/30
陰虛 10/13(76.9%) 3/13

結果討論 在過零軸平移的實驗中,驗證原先的推論,陰虛患者和氣虛患者在零軸平移後會有所差異。未來更進一步求出在平移多少百分比以後有較好的辨識結果。在F1與F2離散情形的實驗中,陰虛患者與非虛患者有所差異,而且從資料中得知,似乎兩者在F2上有顯著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