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聲音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7-15
  • 更新時間:106-03-01

聽診的內容包括聽語言、呼吸、咳嗽、嘔吐、呃逆、噯氣等。

語言
大凡言語低微,多屬內傷虛證;言語宏亮,多屬外感實證。因此熱證、實證的病人,每多聲音粗厲,多言喜語;寒證、虛證的病人,每多聲音低微,少言懶語。
呼吸
外感實熱的疾患,如果發生呼吸有力卻不平均的現象,叫做氣粗;內傷虛弱的疾患,每多發現呼吸微弱而不接續的現象,這叫做氣微;假如呼吸急促,喉間有拉鋸聲響,又多是痰盛的象徵,熱病肺熱熾盛時可以見到,哮喘病發作時也是如此。
咳嗽
大凡咳嗽聲重濁而不揚的,多是肺氣不宜;咳嗽低微而不揚的,多屬肺氣不足;咳暴聲嘎的,多是肺實,名為金實無聲;久咳音嘶的,多是肺虛,名為金破不鳴。
嘔吐
若吐勢徐緩,聲音微弱,嘔吐物為清水痰涎,屬虛寒,多是脾胃虛寒所致;若吐勢較猛,聲音壯厲,嘔吐物為黃苦水,則屬實熱,多是胃熱亢盛或肝胃蘊熱所致。
呃逆
呃逆,俗稱打呃,乃因胃氣上逆所致。如果呃聲頻繁有力,聲高而短,屬實熱,多由胃火上逆所致;若低沉而長,氣弱無力,則多屬脾胃虛寒。
噯氣
噯氣,又稱噫氣,是氣從胃中向上,出於喉嚨所發出的聲音,聲音較呃逆沉長,且一般不連發。可由寒氣犯胃、肝胃不合、宿食不化或胃虛氣逆等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