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望型態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7-15
  • 更新時間:106-03-01
形態,不僅包括頭面身形的長相,也包含了語言跟手足動作。因此望形態是醫生藉由觀察病人的形體跟姿態,來了解病人的體質跟病情的一種診法,也是望診的主要內容之一。

  根據陰陽五行與脈像經絡學說:形體的強弱胖瘦與內臟的堅脆盛衰是相關的,而人體的動靜姿態又與陰陽氣血的消長有關。所以望形態可以測知人體內部臟腑氣血的盛衰、陰陽正邪的消長,以及病勢的順逆跟邪氣之所在。在內經靈樞通天篇裡頭將人分為五種形態:太陰之人、少陰之人、太陽之人、少陽之人、陰陽和平之人,並分別闡述其人格特徵、體質表現與體態表現等,充分說明人體形態與臟腑氣血、陰陽正邪的相關聯。

 

人體形態與臟腑氣血、陰陽正邪之相關聯
形態類別 人格特徵 體質表現 體態表現
太陰之人 貪而不仁,下齊湛湛,好內而惡出,心抑而不發,不務於時,動而後之。 多陰而無陽,其陰血濁,其衛氣澀,陰陽不和,緩筋而厚皮。 黰黰然黑色,念然下意,臨臨然長大,膕然未僂。
少陰之人 小貪而心,見人有亡,常若有得,好傷好害,見人有榮,乃反慍怒,心疾而無恩。 多陰少陽,小胃而大腸。 清然竊然,固以陰賊,立而躁峻,行而似伏。
太陽之人 居處于于,好言大事,無能而虛說,志發於四野,舉措不顧是非,為事如常自用,事雖敗而常無悔。 多陽而少陰。 軒軒儲儲,反身折膕。
少陽之人 提諦好自責,有小官,則高自宜,好為外交,而不內附。 多陽少陰,筋小而絡大,血在中而氣外,實陰而虛陽。 立則好仰,行則好搖,其兩臂兩肘,則常出於背。
陰陽和平之人 居處安靜,無為懼懼,無為欣欣,婉從物,或與不爭,與時變化,尊則謙謙,譚而不治,是謂至治。 陰陽氣和,血脈調。 委委然,隨隨然,顒顒然,愉愉然,漩漩然,豆豆然,眾人皆曰君子。
望形體   主要是觀察病人形體的強弱胖瘦、肢體、體型等情況。我們這裡所謂的強,指的是身體強壯,弱則是身體衰弱。身體強壯的人,則內臟堅實,氣血旺盛;身體衰弱的人,則內臟脆弱,氣血不足。

  關於胖、瘦,也不是常態。太胖的人容易中風、痰壅氣塞,因此容易有暴厥的現象發生。太瘦的人因為中氣虛弱、血液衰少,因此常容易引發咳嗽等毛病。

  而肢體異於常人,我們通常稱之為畸形,如果是先天的不足,可能是腎方面的精氣虧損;如果是後天失調,則跟脾胃方面虛弱有 關。

  至於體型,則跟個人的體質有關,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代表的陰陽盛衰不同,容易引發的疾病也不同,而用藥也需針對個人的體質加以琢磨。

望姿態

  人體的姿態跟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不同的疾病會產生不同的病態。

  臉、面、唇、指不時的顫抖,多是發病的預兆。例如四肢顫動不停,微弱無力,代表元氣衰弱或是肝風內動的的現象。如果神志清楚,但半身不遂或口眼歪斜,則可能是中風的現象。如果行走的時候,突然停步,並用手抓著心臟的部位,不能行動,則多為心痛方面的疾病。以此類推,醫生可藉由不同疾病所可能引發的病態,判斷病因,加以診斷。

  將形態總的歸納起來說,人體是內外統一的,內臟有病就會反映到體表。從觀察形體的肥瘠,就可以得知內臟的堅脆,氣血的盛衰,從病人的行、立、坐、臥等動靜姿態,便可以測知陰陽的盛衰和病勢的逆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