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望舌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7-15
  • 更新時間:106-03-01

舌診就是透過觀察病人舌質、舌苔的變化以診察疾病。在臟腑之中,以心和脾胃與舌的關聯最大,因為舌為心之苗竅、為脾之外侯,而舌苔乃胃氣之所薰蒸。因此臟腑氣血的疾病必然通過心而反映於舌,也反映脾胃的功能狀態以及氣血津液的盛衰。

在診斷中,我們常藉由舌診來判定正氣的盛衰、辨別病位的深淺、區別病邪之性質及推斷病狀之進退,在臨床中具有相當重要的診斷價值。

舌診要獲得準確的結果,除熟悉它的基本理論、掌握主要內容外,還須講究診察方式,其應該注意的事項有:光線、姿勢、察舌的順序、季節與時間、年齡與體質、飲食、刮舌與揩舌。

在此我們將著重介紹舌色及苔質這兩方面,所要介紹的將有:正常苔、薄苔、厚苔、膩苔、腐苔,以及淡紅舌、紅舌、紅絳舌、淡白舌、青紫舌。另外我們將在舌診現代化中針對這些舌質舌苔做量化分析。

舌色舌值

正常苔
正常苔的顏色為苔薄色白、顆粒均勻,胖瘦、乾潤適中,而舌色呈現淡紅、清爽的顏色。
薄苔
正常苔的顏色為苔薄色白、顆粒均勻,胖瘦、乾潤適中,而舌色呈現淡紅、清爽的顏色。厚苔
厚苔多表示病邪較盛,由表入裏;或腸胃功能障礙,而有消化不良;或內有痰濕,隨著病情進展舌苔會逐漸加厚。
膩苔
膩是舌中心及根部較厚,舌的邊尖部稍薄,舌面罩著一層粘液成油膩狀,舌質大多被其遮蓋而不能看見。膩苔多音水濕不化而成,主痰濕、溼熱、汗濕等症。
腐苔
腐苔苔厚而顆粒粗大疏鬆,形狀如同豆腐渣堆積舌面,容易刮落。多為邪熱蒸騰胃中腐濁上升而成,常見於食積、痰濁等病。
淡紅舌
淡紅舌為正常舌質表現,見於病者則說明病較淺表,病情較輕,所以舌質沒有明顯的變化。
淡白舌
舌的血色較少,舌較正常淺淡,故成淡白色。主虛、主寒。可能因為虛證氣血不足,或寒邪凝閉脈絡造成舌色淡白。淡白舌常見於久病、貧血、營養不良等病。
紅舌
舌色較正常舌深紅濃,成鮮紅色。主熱。因血得熱則行,脈絡充盈,故舌色紅。紅舌常見於急性熱性病或是陰虛內熱的患者身上。
紅絳舌
顏色比紅舌更為深濃。主熱。紅絳舌常見於外感熱病或內傷病的患者身上。
青紫舌
顏色為紫中帶青而淡。主熱極、主瘀血。常見於陰寒內盛的患者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