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DOH85-CM-012 電針刺激內關穴和足三里穴對最大有氧能量與耐力跑能力影響之研究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8-13
  • 更新時間:106-04-25

電針刺激內關穴和足三里穴對最大有氧能量與耐力跑能力影響之研究

林正常 
台灣師範大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比較電針刺激內關穴、足三里穴與電針刺激非穴位及無刺激時對安靜時與衰竭運動中心跳率、換氣量、耗氣量與運動強度自覺疲勞度的差異情形。

本研究以15位自願受試者,以平衡次序分別接受(1)電針刺激內關穴;(2)電針刺激足三里穴;(3)電針刺激內關穴與足三里穴;(4)電針刺激非穴位與(5)無電針刺激等五種實驗處理。非穴位點避開人體的經絡與神經通路,做為雙內關穴及雙足三里穴的對照位置。電針刺激採用北平製的W Q-6F型電針儀,所輸出的脈衝電是一種連續交流脈衝,刺激參數為25次/秒,10伏特,1.5毫安倍,每次刺激持續10分鐘。運動的方式為運動負荷逐漸增加方式進行,直到受試者自覺疲憊,跑步無法繼續進行時為止。測驗過程使用Sensormedics 2900能量代謝系統分析呼氣,以無線方式持續記錄心跳反應,以Borg運動強度自覺量表評估自覺疲勞度。所得資料採用單因子重複量數變異數分析處理。本研究可探知電針刺激內關穴與足三里穴對安靜時及運動中,心跳率、換氣量、氧攝取量、耐力跑時間與運動強度自覺疲勞度的影響。結果不但可提出電針刺激穴位影響人體生理反應的科學根據,應用於一般臨床之治療,對中國傳統醫學的科學研究提供貢獻,且可協助體育運動界,應用於運動訓練,促進運動選手運動潛能的發揮。

關鍵字:電針刺激,心跳率,換氣量,耗氣量,耐力跑時間,運動強度自覺疲勞度